贵安新区劳模奋斗历程扫描!辛勤劳动成就梦想

发布时间:2021-05-06 11:5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但有着共同的品质——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不管在什么行业,只要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奋斗,把工作目标与个人价值追求相融合,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精彩的人生……他们就是劳动模范。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贵安新区共有42人获得国家、省、市各级表彰,其中有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3人,省级劳动模范13人,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3人,省级先进工作者6人,市级劳模4人,市级先进工作者1人,他们是贵安新区劳动者的优秀代表。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记者采访了其中5位,了解他们的奋斗历程,分享他们通过辛勤劳动成就梦想的故事。

赵俊:精通金融业务的行家里手

2015年底,贵安新区发展村镇银行成立,同年,赵俊进入该银行工作。五年多来,他不仅见证了银行的发展,也成长为精通银行金融业务的行家里手。

五年多来,赵俊每年要出差50多次,贵州大部分地方他都到过。“每次出差,有挑战,更有收获。”赵俊说,有一个周末,原本下班后要参加家庭聚会,但是临近下班时,他突然接到兴义出差的紧急任务。听完领导的安排后,他收拾好资料,一边开车往兴义赶,一边打电话向家人解释。由于遇到大雾天气,原本四个小时的车程足足开了近七个小时,抵达兴义时已是第二天凌晨两点。当天一大早,他与客户协商谈判后,双方最终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赵俊还利用业余时间,带领金融市场部门员工积极学习,建立“每月一课、每季一测”的学习制度,集体讨论工作中的难点疑点,大家相互学习、相互提升,把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这支2016年组建的团队拥有了过硬的业务水平,每个成员都具备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在赵俊的带领下,金融市场部每年的业务收入均在5000万元以上,占全行收入的30%左右。

因工作业绩突出,赵俊被评为2020年贵阳市、贵安新区劳动模范。

陈正:大胆创新解决海绵城市建设技术难题

2013年,陈正毕业于贵州大学园艺专业,参加工作后担任过施工员、资料员、项目负责人等。2017年,陈正担任贵州贵安景观园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中交贵州海绵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

在公司负责贵安新区两湖一河PPP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期间,陈正担任技术负责人,面对海绵城市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他想方设法在各个方面提升速度、压缩投入,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在公园苗木种植过程中,陈正大胆创新,利用塑胶圆桶储水,通过硅胶导流管将水送至苗木土球,大大减少了劳动成本的投入,避免了资源浪费,提升了苗木的成活率,降低成本300余万元。在栋青路增绿增彩工程中,他与施工方一道,凝聚团队智慧和力量,大胆采用国外先进的喷灌系统和滴灌系统,有效解决了挡墙垂直绿化给水难题,实现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控制,分时分段按需进行滴灌。这套新型的滴灌系统,充分发挥了现代科技和网络的力量,达到了省时、省力又高效节约的效果。

2019年,贵安新区两湖一河PPP海绵城市考核验收工作圆满完成,陈正参与编写了《贵安新区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建设项目施工植物选择导则》,发表了海绵城市建设经验做法与成效系列论文。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陈正被评为2020年贵州省劳动模范。

胡建顺:拧紧城市燃气管道的“安全阀门”

2014年,胡建顺进入贵安新区燃气有限公司担任输配中心抢险班班长一职,负责贵安新区范围内燃气管道的抢修、抢险等作业。工作中,胡建顺严格要求自己和班组成员,业余时间则组织班组学习各类安全文件、开展应急抢险演练等,及时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法规,提高思想认识。

有一次,胡建顺在作业过程中发现部分甩头(阀门)井过深或过小,还有部分井内的放散管堵头存在难以扭动的情况,强行扭动可能会带动放散管球阀的松动,从而导致燃气泄漏。针对此问题,他带领抢险作业人员改进方式,自制了堵头拆卸工具,在井外就可以拆卸堵头,避免球阀松动带来的隐患,达到了安全便捷的效果,获得了2018年“全省工会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会”优秀奖。

在他的严格教导和带领下,抢险班累计安全完成了200余起带气作业、45起抢险作业,处理燃气设施泄漏300余处,做到了“零事故、零伤害”,树立了良好形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胡建顺被评为2020年贵州省劳动模范。“这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与激励,我将把荣誉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筑牢安全防线。”胡建顺说。

刘继峰:攻关研发智慧信息化管理新软件

1998年,刘继峰从齐齐哈尔铁路工程学校毕业后,来到中铁十四局工作。他从一个普通工人干起,慢慢成长为项目负责人、总工程师,现在任贵安新区中冶贵州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先后参与了武汉轻轨一号线项目、沈大高速公路项目、京珠高速公路广珠北段项目和广深港客专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2015年,中冶贵州公司在贵安新区注册,主要负责贵州省及周边省份的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刘继峰接到任务,担任中冶贵州公司投资的三荔高速公路项目部总工程师。“三荔高速的建设对完善贵州省南部高速公路网络,构建三都、荔波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三都、荔波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具有重大的意义。”对这条高速公路的重要性,刘继峰有着深刻的认识。2019年3月,三荔高速全线开通,不仅比原计划提前了6个月,还节省了近千万元成本。

2019年,中冶贵州公司准备研发工程行业智慧信息化新软件,刘继峰担任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负责新软件研发。没有系统平台开发的经验,新软件研发怎么弄?为了研发新软件,他夜以继日地琢磨程序数据结构框架,经过一次次尝试、一遍遍修改,他和同事终于开发出工程行业领域内先进实用的信息化智慧工地办公系统,完成了智慧管理集成平台系统的自主研发,为企业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基础。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刘继峰被评为2020年贵州省劳动模范。

“获得劳动模范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激励,这个荣誉属于广大劳动者。”刘继峰说,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不断突破工程项目技术瓶颈、提升自我,不断创造价值,是他的终身追求。

郑源岗:把“金融活水”引到千家万户

4月29日,贵州省总工会授予全省各行各业160名职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贵安新区发展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夏云支行业务主管郑源岗榜上有名。

2017年进入贵安新区发展村镇银行后,郑源岗在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干部。

郑源岗所在的支行,员工80%以上是“90后”,作为队伍中的“老大哥”,他一直在用行动践行农村金融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夏云支行辖区内共有8个行政村,郑源岗一人就承担了其中四个村的“包村”工作,奔走于乡村与单位之间,用心用情把“金融活水”引到千家万户。

为了拓展储蓄市场,郑源岗和同事们2019年年底在贵安新区高峰镇街上摆摊设点宣传了100天,用坚守和真情感动了客户,利用“小摊点”撬动“大市场”,通过“小行动”开展“大服务”。开业3年来,这家支行每年保持着1亿元左右的储蓄存款增长速度,且没有1笔不良贷款,成长为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郑源岗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帮助困难人群。在一次营销走访中,郑源岗得知一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家中女儿身患先天性面部血管瘤,需要10余次手术才能痊愈,高昂的费用让贫困的家庭难以承担。回来后,他立即发出倡议,号召身边家人、同事、朋友奉献爱心,募集了4000余元的爱心款。

对于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郑源岗说,这个荣誉将激励自己继续奋勇前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村金融工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长清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