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毛云乡:守好责任田 护住“粮袋子”

发布时间:2021-05-06 10:40   来源:天眼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开阳县毛云乡结合农业乡镇实际,把粮食安全摆在“三农工作”的首位,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守好一方粮食安全的责任田,护住群众“粮袋子”,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起好步。

图片

  为守好耕地红线,毛云乡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精神及省、市、县相关会议指示,第一时间迅速传达并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片包干,以最严格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禁止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和杜绝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发生,确保了土地安全。
  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在领导小组统筹下,全乡党员干部通过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实地对耕地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保证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该乡还特别针对撂荒地制定具体整治举措,实现满载满插、逐一销号。目前通过审核数据2133个图斑,其中单户类1481个、多户类56个、产业类74个、公共服务类40个、其它构筑物类482个,确保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最大化藏粮于地。
  据了解,毛云乡还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班子成员每人从乡龙头农业企业手中转包2亩水田,从整田、播种、育秧到接下来的田间管理、收割全程参与,推动了群众种粮积极性。
  今年以来,该乡在全力做好备耕工作、保证春耕生产物资充足、供应保障到位、用好用足国家农业政策的同时,还邀请农技专家到村开展技术指导,大力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推广优质品种。截至目前,全乡已全部完成油菜 4000亩、玉米4800亩、水稻8000亩的育苗、种植工作,其它农作物播种也在有序进行。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