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苗族芦笙三代“守艺人”

发布时间:2021-05-06 10:39   来源:贵阳网  

芦笙,是少数民族特别喜爱的一种古老乐器之一,是民族节日中必备的乐器。而芦笙更是苗族传统的簧管乐器,在苗族地区广为流传。芦笙是苗族文化的一种象征,苗族芦笙在表演吹奏方面把词、曲、舞三者融为一体,保持了苗族历史文化艺术的原始性、古朴性。

在贵州,芦笙是少数民族特别喜爱的一种古老乐器之一。逢年过节,他们都要举行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芦笙会,吹起芦笙跳起舞,庆祝自己的民族节日。

苗族芦笙因流行地区的不同,而在大小、音色、音量和调式上有所差别。黔东南黄平、丹寨和榕江一带的芦笙高亢粗犷;毕节、黔西、水城一带的柔和抒情;而黔南的芦笙则雄浑健朗。

芦笙制作技艺历来都由师傅亲手教授,无文字资料留存,且技艺考究,传承比较困难。能熟练制作芦笙的艺人已越来越少,高超技艺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危险,亟待抢救、保护。

今年86岁的杨兴全、56岁的杨成和36岁的杨大平是祖孙三代,他们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兴仁镇苗族芦笙传习所“成行芦笙之家”的手艺人。

60年前,杨兴全继承父辈们的芦笙制作手艺,走村串寨为喜爱芦笙的青年们打制和修理芦笙。由于手艺出众,他在当地的苗族村寨中小有名气,也成为了制作传统苗族芦笙的“师父”,周边县市及广西的苗族群众经常到兴仁镇请他做芦笙。

传统芦笙制作有几十道工序,其中的选料、烤料、打制簧片、制作竹木部件、装簧片和定音等主要工艺流程更是难以掌握。由于制作难度大,且受到外出打工的影响,近20年来,会吹奏和制作芦笙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杨成和杨大平自幼受到家庭的影响,渐渐地喜爱上了这个手艺。他们不光是芦笙做得好,还是丹寨县内有名的芦笙吹奏高手。多年来,“成行芦笙之家”每年制作的芦笙达60多套200多支,维修芦笙近千支。平时,杨成和杨大平还义务为群众传授芦笙吹奏技巧,使更多人了解传统的苗族乐器。杨兴全一家三代与芦笙结下了深厚情谊,制芦笙、吹芦笙,坚守着、传承着这份祖传的技艺。

2006年,苗族芦笙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成也成为了一名州级苗族芦笙制作技艺民间传承人。他说:“苗族群众离不开芦笙,我们不能让这门手艺失传,今后我们还要扩大‘芦笙之家’的规模,动员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做苗族传统芦笙制作的‘守艺人’”。

来源: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