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三改”三年攻坚行动全面启动,涵盖这些类型的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

发布时间:2021-05-06 08:4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近日,记者从全市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专题会上获悉,贵阳市“三改”三年攻坚行动全面启动。2021年至2023年,全市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3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3个、背街小巷改造提升1106条。

攻坚行动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人民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强省会”,打造首位度更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更大的中心城市、生态性更强的功能城市、幸福感更足的宜业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三改”中的棚户区是指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棚户区,重点改造老城区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区域。老旧小区是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结合城市居住社区“补短板”要求,将2000年前建成居住区且2026年前无开发计划区域全部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背街小巷是指连接居民小区和主次干道的小街道,离居民生活区较近且存在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脏、市容秩序乱等问题的公共空间。

攻坚行动将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加大政策供给,市区联动、协同推进,坚持市场化运作,充分调动企业和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居民的积极性,引导有实力、信誉好的社会力量参与“三改”,激发城市更新改造内生动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商昌斌)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