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开启不文明养犬百日整治首日 市民文明养犬意识明显提升

发布时间:2021-05-02 20:1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实施,对此,贵阳开启不文明养犬百日整治行动,明确规定:全力整治遛犬不束犬绳、携犬进入禁止犬类进入的区域、违规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养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等不文明养犬行为。

  这意味着今后“出门遛犬不系绳”成为了违法行为,那么市民对此有什么看法,现在路上遛犬不牵绳的现象是否有所改善?5月1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发现,市民遛犬不牵绳的现象仍旧存在,但据市民反映不文明养犬行为已经比以前减少很多。

  记者首先来到河滨公园,公园门口设置着醒目的禁止携带犬只入园的提示牌,不过,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是遇到了一位携带小型犬进入公园散步的市民,而且,她并没有给狗拴上绳子。“没有拴绳子,它很听我们的话,也不会咬人。”狗主人表示。

  正逢五一假期,公园里人头攒动,看到不文明养犬行为,市民表示了反感:“我也喜欢狗,但是碰见不拴绳的狗,还是很害怕。这种不文明的养狗行为,很不负责任。”一位游客邓燕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区内亨特上城等居民小区,虽然有不少遛犬的市民,但记者观察发现,大家都能自觉地给犬只拴上绳子。“狗大便一定要收好,遛狗要拴绳,为了别人的安全和我自己的安全,文明出行、文明养犬。”亨特上城小区居民王先生说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前期工作中,许多社区通过张贴通知、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加强了相关宣传,市民文明养犬的意识相比从前有了明显提升,对于此次整治不文明养犬百日行动,大家都表示了支持,期待成效。

  “我昨天在新闻里看到了,贵阳要整治不文明养犬一百天,我们非常支持,这不仅是我们自己文明的提升,养狗的人需要仔细看看养狗的规定,也能更好地保护自己跟别人。不过少部分人还是不听劝,希望这次整治能有效改变他们吧!”正在黔灵东路遛狗的张先生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