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逐渐成为贵阳市民生活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5-02 17:4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近年来,随着贵阳市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市民们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很多市民从自身生活开始,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个人素养,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5月1日早晨7点,家住云岩区尚礼西路的市民罗凤莲拉着红色拉杆车,前往王家桥农贸市场买菜。挑选胡萝卜、蒜薹、小瓜等菜品时,罗凤莲跟菜贩表示不需要塑料袋,只是买豆腐和猪肉时用了塑料袋。

  “要减少白色垃圾,大家出门就尽量少用塑料袋。每次买菜我都是拉个小车,方便还环保,胡萝卜这些蔬菜都很干净,回去都要洗,不用拿塑料袋装。”罗凤莲说。

  罗凤莲表示,家里有个外孙才一岁多,给孩子单独做辅食的食材都会跟菜贩沟通,给小孩吃,只要一点点即可,避免浪费,菜贩大多都很理解。

  家住经开区黔江路的市民廖晓娟今年35岁,5月2号中午,她把洗菜的水倒进一个水桶,吃完饭后,将水桶提到阳台上浇花。家里有两个水桶用来收集洗菜水。

  廖晓娟表示,自己节约的习惯是从小养成的,小时候母亲特别节约,教他们兄弟姐妹们非必要不要开灯,水龙头不能开大,洗菜水用来浇花或者抹厨房台面等。“现在我们一家三口也这样做,女儿才两岁,在我们的影响下,现在每次洗完脸,都把水倒在水桶里,用来冲厕所。”廖晓娟表示,国家大力倡导环保节约,贵阳市是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市民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做文明人,践行文明的生活方式。

  除了践行环保节约的文明生活方式,不少市民还养成作息规律、饮食健康、加强锻炼的生活方式,增强个人体质、提升个人素养。

  家住观山湖区石林东路的市民杜宏坤是位健身爱好者,每周都要去健身房三到四次,遇到不能去的时候就在家里做点俯卧撑、哑铃等锻炼。

  “现在工作忙,生活节奏快,得特别注意身体健康。在我的影响下,爸妈也很喜欢锻炼,每天坚持跳舞、散步,出门近点的地方都选择步行,远点的就选择地铁或者公交。”杜宏坤说。        

  除了锻炼,在杜宏坤吃饭方面也注重营养搭配,家里做菜时候尽量少盐少油少糖,煮菜够吃就行,尽量不吃隔夜菜。即使点外卖,也选择正规商家,选择粗粮饭,包括紫薯、南瓜在内的健康餐。    

  家住南明区市南路的张俊是两个男孩的爸爸,趁着“五一”放假,他带着孩子去黔灵山公园爬山,看动物,再选择带孩子到图书馆或者书店看书。

  “孩子的生活习惯很受父母的影响,带孩子早睡早起,周末只要有空,我们两口子就会带孩子去爬山,亲近自然,或者陪孩子一起到图书馆或书店看书买书,增长见识。”张俊说。

  “虽然现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也不能放松,现在只要去公共场所,我和家人还是会戴上口罩,包里常备75%酒精消毒湿巾,回来用肥皂洗手。”家住乌当区的市民陈楠说。

  疫情以来,他和家人都养成了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每天起床后就打开窗户通风换气,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垃圾每天及时倒掉,勤换床单和衣服,有效防止细菌病毒侵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