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送旅客19.56万人!贵阳三大火车站创纪录

发布时间:2021-05-02 09:17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5月1日,在贵阳北站候车的旅客

  贵阳网讯 5月1日,旅游流、探亲流与返家学生流集中出行、高度重叠,贵阳铁路迎来小长假出行(离筑)客流最高峰——当日,贵阳火车站管辖的贵阳、贵阳北和贵阳东三大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19.56万人,创建站62年来单日发送旅客的最高纪录,同时贵阳北站也创2014年底开站以来单日客发量最高水平。

  “我们一家三口准备去成都旅游。”乘客季先生告诉记者,打算利用这次5天小长假好好休息。旅客张女士说,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加快复苏,长假坐高铁放松旅游,去看看贵州和祖国各地的变化,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据介绍,5月1日,三大站发送的19.56万人中,贵阳站发送5.1万人,贵阳北站发送12.36万人,贵阳东站发送2.1万人。

  5月1日,贵阳铁路长途、中途和短途客流全线爆棚,普铁和高铁上座率双双达100%。客流集中的方向,省外为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长沙、武汉、昆明、南京、西安等方向,省内为六盘水、盘州、毕节、安顺、遵义、凯里、铜仁、玉屏、都匀等地。

  其中,安六、成贵、渝贵、沪昆和贵广等高铁线路动车组密集开行,继续领跑客流增长。

  为及时输送旅客,假日期间,贵州铁路实行“高峰运行图”,并根据客流变化精准实施“一日一图”,贵阳站、贵阳北站增开始发、终到列车23对,其中动车18对(往返36趟),普车5对(往返10趟);日单程增运1.8万多人,往返近4万人。同时,采取动车组重联、适时开行夜间动车组、客车套跑、加挂车厢等措施提升运能,并将根据客流情况对列车开行实施动态调整。

  贵阳火车站分析,从12306售票大数据来看,这么大的客流规模,其中“补偿式”探亲(今年春节期间未回家的旅客利用“五一”假期回家探亲)占了很大一部分;另外,假期旅游、观光、探亲的旅客也呈现出旺盛的需求和爆发式增长。

  5月2日是“五一”假期第二天,贵阳火车站预计,当日铁路长途客流将大幅下降,中短途客流仍将持续高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文/图)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