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启动不文明养犬集中宣传教育整治百日行动

发布时间:2021-05-01 10:0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5月1日起至8月上旬,贵阳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不文明养犬集中宣传教育整治行动。

  记者4月30日从贵阳市不文明养犬集中宣传教育整治百日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次行动以规范管理、文明引导、犬疫防治为工作重点,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贵州省城市养犬管理规定》《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关于饲养犬只的有关规定,坚持严格执法与宣传教育、集中整治与常态长效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百日行动培育广大市民依法、文明、安全饲养犬只的社会共识,推动形成文明养犬新风尚,为市委、市政府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营造文明健康、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根据《贵阳市不文明养犬集中宣传教育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本次行动整治区域为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乌当区、白云区、观山湖区、清镇市、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贵阳高新区、贵阳经开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等城区范围。

  根据《方案》,贵阳市将从五个方面开展不文明养犬宣传教育整治行动。

  全面推进养犬登记方面,贵阳市将按照“应办尽办、便民利民”的工作原则,除通过居住地派出所现场办理犬牌外,加大“贵养犬”APP手机犬牌办理在全市范围内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推行犬只强制免疫和犬证办理的信息互通和一网通办,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及时办理、及时发放。发挥小区物业的积极作用,做好犬牌办理宣传,引导尚未办理养犬登记的群众进行犬只免疫和登记上牌,推进登记全覆盖。同时,加强对各辖区登记办理工作的督导、整改,督促无证犬的犬主限期办理登记,全面清除市域内养犬未登记的情形。

  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方面,贵阳市将全力整治遛犬不束犬绳、携犬进入禁止犬类进入的区域、违规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养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开设不文明养犬投诉举报电话,针对犬只扰民、伤人、违反市容管理规定等问题的举报、投诉,加强违法查处力度。集中整治一批“犬患”问题突出的社区(小区)、路段、公共场所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教育引导、依法处罚一批屡次违反养犬规定、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养犬人,进一步夯实前期取得的文明养犬成效。

  强化犬只免疫、收容和疫病防治方面,贵阳市将对犬只实行狂犬病强制免疫,犬只饲养人应当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携带犬只到免疫点进行狂犬病强制免疫,领取免疫证明。公安机关捕捉的没有办理犬牌的犬只交农业农村部门予以收容,加强犬只收容管理。开展预防狂犬病等疾病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继续做好人患狂犬病疫情的监测,加强对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病人诊治的管理。

  规范市场交易行为方面,贵阳市将开展犬只交易市场(门店)集中清查行动,依法登记管理。严肃查处擅自从事犬只和涉犬产品销售的无照经营行为。对发布犬类经营的广告严格监管,净化涉犬广告环境。

  加强宣传教育方面,贵阳市将围绕养犬的免疫登记、文明行为、管理规定等方面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各社区(小区)通过张贴通告、发放“致养犬居民的一封信”“倡议书”等形式加强入户宣传,联合物业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免费发放束犬链、嘴套、粪便清理袋等犬类用品,持续引导居民文明养犬。市属媒体将加强对百日行动和文明养犬的宣传,充分利用“融媒问政”“执行力”“镜头对准死角”等专栏拓展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

  新闻通气会上,志愿者代表发布了《贵阳市文明养犬倡议书》,媒体记者就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