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5月1日起入汛 汛期首月全省降雨不均 或出现旱涝并存局面

发布时间:2021-05-01 00:0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5月1日,贵州将正式入汛。记者从贵州省水利厅获悉,根据4月28日举行的全省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研判,5月,全省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或将呈现“西旱东汛、旱涝并存”的局面。

  省水利厅专家介绍,今年汛期从5月1日开始,9月30日结束,为期5个月,其中6月和7月为主汛期,是一年中强降雨最多的时段。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90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多2成;全省江河来水量158亿立方米,较多年平均偏多1成,但西部地区偏少1~6成。截至4月26日,全省水库水电站蓄水270.4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45.19亿立方米,水利系统库塘蓄水33.3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2.03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因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毕节市威宁、赫章两县局地出现旱情,致部分群众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目前,当地已通过采取应急供水等措施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据预测,5月,全省降水量在75~250毫米之间,贵阳市、毕节市、安顺市北部、遵义市西部、六盘水市北部、较常年同期偏少2~3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1~3成。

  受强降雨影响,东部凤冈~石阡~江口~松桃一带、东南部榕江~从江一带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省的东南部、南部和东北部地区可能出现较重汛情,黔西北毕节市旱情可能维持。

  会商会要求,各地要统筹做好防汛和抗旱工作,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监测预报;抓好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力防范山洪灾害;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加强科学调度;省的西部地区在保证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最大程度利用雨水资源;做好汛期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