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奖状

发布时间:2021-05-06 10:40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不经意间翻开了尘封已久父亲的“珍藏”------一张税务先进工作者奖状,激起了我心中的波澜。那是1977年父亲在“财贸学大庆、学大寨运动”中获得的一份厚重的荣誉。看着这张已被屋水浸泡仍然保存下来的父亲的“珍宝”,字里行间透露出那个年代税收工作的不易,这份地市级的荣誉一直伴随着父亲转碾各地,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前税务工作的不易。

  父亲在1976年转业到织金县化起镇鱼塘乡参加了税收工作,听父亲说,那个年代的税赋在贫困的山区成了老百姓的一大负担,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乡村的牲畜交易税和农业税是主要税源,税种的单一性,征收方式的粗暴性,在法制不健全的当时许多人不愿意加入收税的工作队伍,工作人员要完成工作任务,靠的是长年累月跋山涉水,背上帆布包带上税票每周赶集,现场开票收取现金税款,单位发的反帮皮鞋长期将脚上的茧皮磨破,每天到老百姓家靠拉家常套工作去说服他们交税,有时遇到“投机倒把“的商贩抗税,他们会动用“税务警察”的审判职权开展工作,父亲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去收酒税时遭到暴力抗税,他们不得不将纳税人捆绑押回单位进行审判交纳。那个年代的税务工作没有周末之说,只有一心想着怎么完成收入任务。

  在艰难的税月里,父亲凭着对工作的热爱,作为转业军人,群众基础较好的他在1977年通过乡、县、区层层评选,赢得了财贸先进工作者这份厚重的荣誉。亲以此为荣,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但不幸的是在1983年父亲在收税途中摔断了腿,他昏迷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裤兜里装的是国家的税款,赶快拿去交给会计”。1994年税制改革,税务局分成了国税、地税,不能步行收税的父亲选择了退休在家,年少的我看到,父亲拿到退休文件时留下了泪水。

  2000年,我有幸延续了父亲的税务工作,上班第一天,父亲深情并茂的对我说:“税务工作最重要的是公私款一定要分开,票款一定要相符,每日税款一定要理清才能下班”,父亲的三个“一定”指引着我工作的方向,父亲虽然离世两年多了,我依然保留着父亲的奖状,因为每每看着父亲四十四年前的这份荣誉,对于从事税务工作的我都是一种鼓励与鞭策,他留给我的这份税务精神是我毕生的宝贵财富,让我对税务工作多了几分情愫,更知道珍惜干好现代税务工作的意义所在。在百年建党之时,更加激发了我的爱国爱党之情,我会将父亲的这份荣誉传承发扬光大!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经开区税务局 吴学慧)

  编辑:黄璐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