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32亿元!一季度南明区经济运行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30 14:26   来源:甲秀南明  

  今年以来,南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新”为目标,以“四化”为抓手,以“强省会”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着力构建商贸业、工业设计、健康养老、现代物流四大服务产业新体系,推进现代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同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在服务省市大局中提高南明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一季度,全区经济各项指标稳中向好,干出了新实绩,跑出了加速度。

  一、经济首位度进一步提升

  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实现189.32亿元,同比增长18.9%。经济运行稳步向好,呈现出加速向常态化回归的发展态势。

  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0.18亿元,同比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59.75亿元,同比增长30.9%;第三产业增加值129.38亿元,同比增长14.2%。第一、二、三产业结构为0.1:31.6:68.3。

  二、工业支柱行业发力

  第一季度全区企业生产经营良性循环,工业经济增势良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5%,比去年同期(-6.8%)提高45.3个百分点。

  从行业性质来看,18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面达83.3%。其中,烟草制品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电力供应业、食品制造业、石油加工业等保持两位数增长,水的供应业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成倍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占全区增加值6.3%。

  三、投资重点项目突出

  第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6%。其中,省市重点项目共50个,同比增长18.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3.9%。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14.0%,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32.1%升到56.3%,成为南明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撑。

  全区62个房开项目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27.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3%。

  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第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70.47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限上236家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68.14亿元,同比增长22.6%。

  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势头喜人。限额以上单位智能家电设备、新能源汽车分别增长1.2倍和8.1倍。

  五、服务业企稳回暖

  规模以上涉及GDP核算的七大行业服务业单位112家,完成营业收入13.35亿元,同比增长16.4%。

  六、劳动工资涨多降少

  涉及GDP核算的9个行业445家企业,其中:规上319家,劳动报酬8.80亿元,同比增长39.7%;规下126家,劳动报酬10.27亿元,同比增长10.2%。

  七、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一季度,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295人,较1-2月增加4723人(就业数据均为上报数)。

  八、旅游市场逐步恢复

  一季度,全区接待旅游总人数436.88万人次(上报),同比增长116.5%;实现旅游总收入67.23亿元,同比增长89.0%(旅游数据均为上报数)。

  (陈植 全媒体记者 袁娟)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