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五一”小长假消费提示:疫情防控勿松懈、平安出行、理性消费

发布时间:2021-04-30 13:35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防控勿松懈、平安出行、理性消费:

  1.外出旅游时应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应密切关注出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情况,提前联系景区了解当地的防控政策,提前准备口罩、消毒液等必要的防疫用品,建议网络预约购票及错峰出游,避开热门景点或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项目。

  2.提倡外出时采取网络订票或自驾前往的方式,在租赁汽车时,应选择具有资质的租车服务企业,看清合约条款并确认车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住宿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证照齐全的宾馆酒店,入住后注意开窗通风,检查内部安全设施。

  3.在饮食方面,提醒消费者谨慎“尝鲜”,对于新鲜的嫩芽、鲜蔬类食品,应注意加工和使用安全,避免出现过量食用产生的“毒、害、副”作用。就餐前要洗手,并采取分餐模式,就餐时才摘口罩,与其他桌隔桌而坐或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聚集,使用公勺公筷。注意食品卫生,选择正规餐厅就餐,确保卫生条件和加工安全,生冷食品谨慎食用;贯彻长江流域全面禁捕工作会议精神,坚决不食用野生鱼及生冷海产品等有风险的食物,抵制食用各种“野味”。

  4.提倡理性购物消费,按需购买产品,不因打折优惠而冲动下单,读懂、看清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的规则,注意保留相关凭证。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在使用现金支付后记得索取发票,使用电子转账支付方式要确保相关费用不向私人(业务工作人员)账户转账付款;如通过微信等方式咨询问题或支付费用,一定要保留聊天记录、转账凭证等证据,并在支付后索要和留存消费凭据,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类产品。

  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2021年4月29日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