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跨越山海牵手 共谋锦绣“黔”程

发布时间:2021-04-30 11:40   来源:贵州日报  

跨越山海牵手 共谋锦绣“黔”程

“融入湾区发展新机会·共建粤黔合作大平台”贵阳国家高新区产业融合对接会侧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为深入贯彻落实粤黔东西部协作,4月26日,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贵阳国家高新区和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共同在广东深圳举办了“融入湾区发展新机会·共建粤黔合作大平台”贵阳国家高新区产业融合对接会,贵州政府部门相关人员以及海王集团、创维集团、振烨集团、粤港湾集团等在内的中国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近100家高科技产业企业参加了会议。

活动当天,贵阳国家高新区为现场嘉宾作了项目推介;与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以及商会内四家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谋未来发展。

会上签大单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全省新型工业化主阵地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贵阳高新区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优惠多且与公司发展战略相契合,是投资兴业的好选择。”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广斌说,接下来,公司计划在贵阳高新区投资建设西南区域总部和供应链科技产业园区,打造1平台(全球采销平台)、2基地(品牌孵化基地、直播营销基地)、3中心(数字化转型中心、智慧物流与交易中心和品牌产品整合创新中心),填补公司产业发展在西南地区布局的空白。

借助机会,贵阳国家高新区与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汇精密机电有限公司、三牛犇(深圳)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千如电子有限公司等中国500强以及行业龙头企业签约4个产业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大健康中医药、农特产品深加工等领域,总投资金额超过36亿元。

根据合作协议,东汇计划在贵阳国家高新区打造航空精密零部件生产制造项目,建设精密零部件制造生产线,生产航天航空和医疗器械等产品;三牛犇将在贵阳国家高新区设立中医药康养大数据平台全国总部,开展中医药康养大数据平台研发及运营,并依托大数据平台建设辐射全国的中央药房等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千如电子拟在贵阳国家高新区投资建设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基地,产品主要为通信、人工智能、车用、医疗设备、消费类等行业的电感器、变压器、高频滤波器等电子元器件。

活动当天,贵阳国家高新区还与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家高科技领域的商会,拥有6000多家会员企业,会员企业年产值超过3万亿元。”广东省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表示,将不定期组织商会会员企业赴贵阳国家高新区投资考察,积极推动商会的龙头型、科技创新型企业投资高新区,推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落户高新区、建设高新区。

“老朋友”代言

“我们诚挚邀请商会的各位会员企业到贵阳国家高新区考察洽谈、投资兴业,期待与大家合作,携手打造更加完善产业生态链,共同开创企业发展壮大新未来。”对接会上,中晟泰科董事长罗少彬作为贵阳国家高新区“代言人”的身份作了主旨发言。

在贵阳国家高新区,中晟泰科从2018年11月落户到2019年10月正式投产用时不到1年。

“中晟泰科智能制造基地投产当年即实现产值10亿元。去年疫情期间,贵阳国家高新区用最快速度,帮助公司快速注册了子公司——贵州赛诺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罗少彬介绍,在贵阳国家高新区只有“服务员”,没有“官老爷”,正是因为贵阳国家高新区的用心帮助与大力支持,才保障了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我在这里呼吁:希望更多的广东企业家朋友与我们一道,投资贵阳国家高新区,参与到贵州新型工业化和‘强省会’发展大潮中来,寻求更多发展机遇,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接会上,还有另一位贵阳国家高新区“代言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寿波。

2019年1月,比亚迪公司与贵阳国家高新区签署《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合作协议》,注册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规划建设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

“得益于贵阳国家高新区全方位支持和强力推动,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第一条刀片电池生产线已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张寿波说,正是因为贵阳国家高新区全周期全流程跟踪服务,保障了项目两年内建成投产,正是因为贵阳国家高新区有力度、速度、温度的服务,让他们有信心完成既定目标,实现更大发展。

项目引关注

“现发布:贵阳国家高新区2021年招商推介项目第一期,共30个项目,总投资794.5亿元。项目涉及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及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及新材料产业、大健康及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服务及总部经济产业等5个重点方向,我们将为项目落地适配所需土地或标准厂房资源。”贵州智慧招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薇在对接会上作了项目推介与发布。

“近期我们会和广东省高科技产业商会到贵阳国家高新区考察。”深圳市前海澳美生物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马国钧表示,如果各方面条件成熟,他们打算在贵阳国家高新区投资生物医药产业。

活动结束后,就有很多企业主动找贵阳国家高新区产业招商团队成员,了解发布项目的具体情况。贵州智慧招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薇说:“我们会竭尽所能做好意向企业后续跟踪服务工作,争取让更多的项目落户高新区。”

“作为贵州省首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贵阳国家高新区已成为全省政策汇聚洼地、产业培育高地和投资兴业福地,累计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等36个国家级试点示范,拥有研发机构和创新服务机构600余家、各类人才6.5万人,形成了科技、人才、金融等完备的创新要素支撑体系,已经成为各类企业家投资兴业的首选地。”对接会上,贵阳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建军作了热情洋溢的推介。

“我们一定为入驻高新区的企业提供优先服务、优质服务,全面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保姆式’服务机制,竭尽全力为各位企业家保驾护航,让投资者在贵阳高新区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活动现场,张建军真诚且热情邀请广东企业到贵阳国家高新区投资兴业。

(高艳飞)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