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将启幕 贵阳这份假期出行攻略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04-30 09: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4月28日,贵阳交警部门发布“五一”假期交通预测及出行提示,对高速交通、市内近郊景点、城区道路交通出行等进行预测。

  据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出行政策逐步放宽,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市民出行需求将进一步集中释放。

  贵阳交警部门预计,今年“五一”假期高速公路交通缓行程度或为近5年的最高。

  高速交通:5个路段或现交通拥堵

  根据省内迁徙意愿数据分析,预计“五一”期间贵阳市民自驾前往毕节、黔南、遵义方向意愿最为强烈。

  贵黔高速、兰海高速贵遵段、渝筑高速贵遵段、沪昆高速以及贵阳绕城高速节日期间交通出行量大,集中出城和返程时段将出现交通拥堵现象。

  全市进出城高速路段的通行压力集中在4月30日傍晚至夜间、5月1日8时至13时以及5月5日14时至22时。其中,4月30日傍晚至夜间、5月1日8时至13时是集中出城高峰,各大高速将出现拥堵排队现象,5月1日8时至13时拥堵程度最高,预计波峰拥堵指数将超过6。返程高峰将集中在5日的14时至22时,波峰出现在15时左右,拥堵指数预计接近5。

  贵阳交警提醒自驾出行群众,假期高速公路出入口附近道路容易发生拥堵,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并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关注上述高速路通行情况预测,尽量避开集中出行路段和时段,选择错峰出行。

  市内近郊景点:附近路段将有短时缓行

  参照往年全省“五一”期间旅游消费情况,预计今年“五一”贵阳市游客吸引热度依然较高。在贵阳市下属的区、市、县中,预计旅游出行热度依次为云岩、南明、花溪、乌当、开阳、修文、清镇、观山湖、息烽。

  其中,老城区的黔灵山公园、甲秀楼将吸引大量外来游客,旅游大巴与老城区社会车辆通行叠加,预计西湖路、枣山路、北京路等路段在假期各日午后至傍晚时段出现短时高峰缓行。

  城区以北以乌当贵御温泉、渔洞峡、开阳南江大峡谷、修文野生动物园、贵州省博物馆等旅游休闲度假景点最吸引车流量、人流量。新添大道、同城大道预计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缓行。

  城区以南,主要是花溪公园、天河潭风景区以及青岩古镇将吸引大量游客。花溪大道、西二环、甲秀南路、田园中路等通往市郊景区道路预计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缓行。

  城区道路:相对工作日较畅通

  节日期间,城区道路交通通行情况相对工作日较平稳畅通。交通出行量和拥堵指数预计将出现“前后高中间低”的变化趋势,收尾两日主要受集中进出城交通影响。

  其中,预计5月5日城区道路交通出行量最大,日均拥堵指数为1.81。通过对两城区“五一”小长假首、尾日的交通指数对比分析可知,2021年5月1日10时至12时为出行高峰,2021年5月5日10时至19时城区道路交通出行量也比较大,但拥堵指数不及首日。

  去年“五一”节假日,城区主次干道中,拥堵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中山西路、枣山路、宝山北路、油榨街及北京路。其中,中山西路、枣山路的拥堵缓行较为严重,日均拥堵指数超过1.9;宝山北路、油榨街及北京路日均拥堵指数将会接近1.5。

  预计今年城区交通情况与去年相近,但缓行程度会有所缓解。一是今年疫情好转,市民省内外出行更多;二是延安中路施工占道解除并恢复道路双向通行、公交站点设置也已恢复双向启用,同时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开通初期运营,城区公交轨道出行更加便利。城区道路主要是在节日期间午后集中出行时段将会出现时段性的交通缓行。

  商圈:喷水池、金阳国贸、金阳万达车流最多

  根据往期“五一”期间全市各商圈周边路段的交通通行情况,预计喷水池、金阳国贸以及金阳万达商场周边吸引的车流位列前三,逸天城、亨特国际、世纪金源紧随其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