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配额后统招!今年起贵阳中考采用新办法进行招录

发布时间:2021-04-30 08: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4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贵阳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政策发布会,发布贵阳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政策。

  新规明确,今年起,贵阳市中考采用全新方式进行招录,公办和民办普通高中、中外合作项目、五年制大专全部纳入网上招生,市属中职学校的部分计划也在网上招生,学生可填报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共25个志愿。其中,普通高中按配额生、统招生、定向生、特长生、强基计划生、政策生6个类别进行招生,设4个批次共19个平行志愿,先配额后统招,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报考资格条件;职业学校共设置3个志愿学校,每校可填报2个志愿专业。

  2018年,贵阳市按照省教育厅关于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全省先行先试,率先启动了中考改革试点,向社会公布了《贵阳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的考试评价及普通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方案。随后,市教育局陆续发布了《贵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试行)》《贵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实施方案(试行)》等系列文件。

  为了建立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学生发展需求的多元化招生录取模式,市教育局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深度调研和精心谋划,对招录办法进行了全面修改,形成了《贵阳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方案》和《贵阳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于4月29日正式发布。这标志着从2021年起,贵阳市中考将采用全新的方式进行招录,通过充分发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引导义务教育学校端正育人目标、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健全“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招生”运行和监督机制,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和以往相比,贵阳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虽然在志愿填报和录取流程上有一些变化,但总的方向没有改变,学生的中考总成绩依然是录取的主要依据,招生区域继续保持稳定,非贵阳户籍考生“同城待遇”政策不变,中考加分项目和分值不变。在基本政策总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本次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网上录取范围方面,从2021年起,公办和民办普通高中、中外合作项目、五年制大专全部纳入网上招生,市属中职学校的部分计划也在网上招生。

  在录取方式方面,将原来的网上实时录取方式改革为批次平行志愿填报录取方式,与现行的高考录取方式相似。学生一次性填报不同批次规定数量的学校(项目)志愿,录取时按“遵循志愿、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投档。学生可填报普通高中志愿和职业学校志愿,共设25个志愿。其中,普通高中4个批次,共19个平行志愿;职业学校共设置3个志愿学校,每校可填报2个志愿专业。

  在录取顺序方面,将“先统招后配额”的普通高中录取顺序改变为“先配额后统招”,以落实教育部配额生政策,为不同初中学校学生接受优质普通高中教育创造均等机会,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初中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在录取资格条件方面,除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政策性加分构成的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作为各批次“硬”指标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地理、生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和物理、化学、生物3门学科实验操作需要达到相应的等级要求,才能报考相应类别的普通高中。对于特长生和强基计划生,在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专业(学科)的资格条件。

  在招生类别方面,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按配额生、统招生、定向生、特长生、强基计划生、政策生6个类别进行招生。按照贵阳市中考改革的推进步骤,在今年的定向生中增加了“六区统筹”定向,即“三区一地”、花溪区、乌当区、白云区几个区内,有配额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都要拿出一定名额,面向除本区外的其余几个区招生。

  与以往相比,新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更贴近高考,录取时分批次遵循志愿,由系统择优录取,可以避免考生和家长耗费大量精力;考生选择面更广,包括强基计划生、特色学校的特长班、小语种班等都作为独立的志愿,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招生行为更规范,所有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全部纳入网上招生,在取消学校招生自主权的同时,把选择权交给考生和家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海兰)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