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贵阳查处不文明养犬类行政案件71件

发布时间:2021-04-30 08:4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执行《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情况进行了检查。4月29日,贵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2005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对规范市民养犬行为、维护社会管理秩序、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20年8月,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对《规定》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后,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规定》要求,深入查摆规范文明养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紧紧抓住“制度、管理、服务、宣传”四个关键环节,在开展犬只免疫、登记、养犬管理、狂犬病防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意识逐步提高。

  检查组认为,贵阳市优化管理服务,提高了对城镇养犬行为的监管质效。其中,公安机关以“管理+服务”为切入点,推出“贵养犬”犬只管理系统,开展网上办理登记,实现犬只管理动态化、智慧化、数据化。截至2021年3月,全市共受理登记申请58556个,其中,核发犬牌47915个、待发1208个。同时,对全市124户犬只经营户依法进行登记,严厉打击无照从事涉犬经营等违法行为,对经营主体数量较多的南明区(38户)、云岩区(26户)、观山湖区(20户)等区域实施重点监管,督促相关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

  在实施免费注射犬只疫苗方面,目前,农业农村部门在全市共设有80个免费免疫注射点,基本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其中,2020年新增67个。同时,全市积极开展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工作,将狂犬病防控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强疫苗储备管理,并不定期对全市107家取得动物诊疗许可的机构进行狂犬病免疫情况抽查,对不按规定进行免疫的诊疗机构取消免费免疫资格。2021年以来,已发放狂犬病疫苗3.224万头份,库存7.856万头份,发放《免疫证》10万份。

  据检查,全市正常运行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为90家,2020年,全市共计处置狂犬病暴露人数82558人次、注射疫苗82043人次、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11937人次,全年无狂犬病病例报告。

  检查组指出,贵阳市在加大城镇养犬执法力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在重点时段加强对人员密集的广场、党政机关周边、居民小区、公园等重点区域的巡查,依法处置未办理养犬登记、遛犬不系犬绳、不及时清理犬粪以及流浪犬无人管理等突出问题,并积极动员社会公益组织参与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工作。2020年以来,共开展执法检查100余次,劝导和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4000余起,查处不文明养犬类行政案件71件。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犬只收容,出台《贵阳市犬只收容处置工作方案》,依法收容无主犬只。2020年,市级新建了两个犬只收容中心,目前,共收容流浪犬288只。并把犬粪清理纳入环卫保洁考核内容,加强保洁频次,保证管养区域环境卫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