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云岩区:民族团结情长在 幸福生活花常开

发布时间:2021-04-29 16:5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作为一个汉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等43个民族混居的城区,自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开展以来,云岩区高度重视,立即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共筑三感新家园”为云岩区创建工作主题,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要求,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维护和巩固云岩区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夯实基础 高位谋划新布局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云岩区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创建实效,组建创建专班,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九进”实施方案、宣传方案、督查方案等;坚持一把手负责,进一步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和中心工作中,切实增强创建实效;并充实专班力量,组建创建组、宣传教育组、督察组、保障组、档案资料组,进一步完善调度、保障监测评估、督查、责任追究等机制,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开展。

  在创建工作中,云岩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的民族政策理论和民族法律法规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纳入党校培训计划,围绕如何抓好促进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工作进行培训辅导。还开展互观互检工作,让学有标杆、行有示范,先后组织云岩区教育局、贵阳市实验四小,各街道(镇)办事处分管领导,前往观山湖区中铁置业中加学校、水东路街道风信园居委会,以及毓秀路街道办事处等示范单位参观学习。与此同时,云岩区强化宣传措施,提升干部群众参与度、知晓率。举办“民族大团结·欢聚一堂迎新年”等文体活动,增进群众交流,实现各民族共生共乐。并通过公众号“幸福云岩”、网站等平台开设专题宣传栏、“三微一端”广泛开展宣传,还发动街道、居委会在街区张贴标语、召开坝坝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区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民族团结事业新局面。

  示范创建 “九进”工作全覆盖

  走进贵阳市实验四小,走廊上“民族小街”惹人注目,侗族大歌立牌生动有趣,各民族活动剪影、绣花纹样等把走廊装饰得充满民族风情,民族乐器、民族服饰、民族头饰等引来无数学生驻足观赏。在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活动室内,贵阳市实验四小与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共同签署了共建民族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意味着将进一步把优秀民族文化带进校园。

  在盐务街办事处吉贵二号院,正在打造以奢香夫人民族文化为主题的“三感社区”示范点;在大营路街道办事处“民族文化馆”正在完善。“贵阳市实验四小—盐务街街道办事处—大营路街道办事处”这正是云岩区围绕“九进”方案要求打造的三条示范带之一。

  云岩区制定《云岩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企业、社区(村)、军营、乡镇(街道)、学校、宗教活动场所、景区和商业街区实施方案》、《“九进”责任清单》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工作局面,利用区位优势,结合工作,还打造了“中山西路地铁站商业街—毓秀民族文化广场—清真寺”、“云岩区民宗局—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风信园居委会”示范带。

  目前,云岩区“九进”创建工作实现62个机关单位全覆盖、18个街道(镇)全覆盖、178个村(居)全覆盖、233个学校全覆盖、100户以上商业街区1条、规模以上企业57家、3A级以上景区1个、宗教活动场所6个。

  典型带动 民族团结常态化

  风信园居委会辖区居民石长春是一名布依族同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另外还发挥特长做起了“云岩在线”和“甜蜜小镇业主圈”两个便民公众号,依托58同城和自主平台,为辖区居民、小微商家提供发布房屋车位、求职招聘、二手闲置等信息查询服务,并依托平台及时转发社区居委会相关通知,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将党的声音、政策宣传传播更远。2019年末,利用该平台的影响力举办了美食商家评选活动,获得了小区居民一致好评,石长春说:“我们小区的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不光营造了团结进步、幸福和谐的良好氛围,还共同筑起了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民族团结创建中,云岩区积极探索创建方法,总结创建经验,涌现了一批创建工作典型。盐务街街道办事处着力构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区环境,因地制宜打造百腊井和吉贵院特色文化社区,最终实现建设多民族共居社区。草地国际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增进了全体师生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责任感,促进了师生互助共学、团结共事……

  云岩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数的10%左右,各民族相互融合,相互交流,共同生活,互帮互助,已是融融共生,亲如一家,云岩区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中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形式推动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的文化正能量扎根在群众心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舒锐)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