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返乡创业者李书平: 林下种魔芋,走上增收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1-04-29 15:41   来源:贵阳网  

  在修文县久长街道孟冲村,一位58岁的退役军人李书平在山坳里种下了一片魔芋。

  “下面这一片杨梅树下种的就是魔芋,是今年3月份种下的。”4月27日,在李书平的产业基地里,他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他的魔芋产业。

  种植魔芋,绝不是李书平的一时兴起。

  1980年,李书平在昆明当兵,期间,他了解到云南富源县种植了大量魔芋,且发展良好,这一颗魔芋的种子也种在了他的心上。1984年退伍后,他奔波在外,却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空闲时都会回到村里,还在荒坡上种上了果树。近年来,修文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产业发展,给李书平回乡发展产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2007年,李书平返乡创业,全身心投入农业发展,由于之前种下的果树长势良好,他便扩大规模,种植杨梅、板栗、李子、桃子等果树共100多亩,果林的不断发展让李书平萌生了种植魔芋的想法。“半阴半阳的环境很适宜魔芋种植,我的果林就是这样的环境,而且这里的土层很深、具有很好的疏松性,还有一定的坡度,透水性好,果树下也有空间,完全适应魔芋生长。”说起种植魔芋,李书平兴奋而自信。

  在果林下种植魔芋,土地被充分利用了起来,除了果树可以创造价值外,林下的魔芋也能创造额外的增收,一举三得的事让李书平开始了提早谋划。

  他买了200斤魔芋开始试种,带着满满的期待却未见收获,于是,他开始思考自己的种植方式、种子的选种等问题。为了更规范的种植魔芋,2017—2019年间,他多次前往云南富源考察,学习魔芋的种植技术和相关知识。2020年3月,他再次试种魔芋,在山腰上,李书平这次种下了500斤魔芋,有了规范的种植技术和专业的养护,魔芋长势良好,至今,一个魔芋可达3斤左右。李书平发展魔芋的心更加坚定了。今年3月,李书平的魔芋种植正式开启,50余亩的果林下埋下了4600多斤的魔芋。“种植期间,我请本地农户来帮我种植,那时一天有二三十人来务工,最多的每天可以拿到200元,最少能拿到100元。”李书平说,以前信息闭塞,村里人了解到的信息很少,导致没有发展魔芋产业。现在他开启了魔芋种植,希望在带给大家增收的同时能带动村民们发展种植。

  种植容易,可回收怎么样呢?杨书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批林下魔芋今年5月份就开始发芽,11月份就可以售卖,见效快。魔芋还可加工成食品、保健品、美容产品等,市场前景广阔。另外,魔芋丰产时一亩可达3吨多,商品魔芋每吨可卖到7000元左右,收益可观。在销路上,李书平与毕节的魔芋加工公司达成了合作,公司负责回收商品魔芋,所以不用担心卖不出去。

  在果林下发展种植,惠民惠己。除了果树和魔芋,李书平的产业地里还被种上了500株雪松和樱花、杜鹃花等花卉,它们分布在果树的边缘,像卫士一般守护着果林。李书平说,孟冲村丰富的生态资源给了他发展的底气,在发展的同时保护生态是他的职责,这一片绿水青山是他和村民的金山银山。“下一步,我还将继续发展魔芋种植,争取把林下种植面积扩展到300亩,让更多的村民在我的基地里务工增收,让村民加入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农村资源丰富,只有依托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发展产业,创新发展方式,发挥人才优势,才能不断激活产业、激发农民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聚焦强大合力。李书平的林下种植,为村民增收提供了新途径,有这样敢闯敢做的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孟冲村的乡村振兴路也将越走越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