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学党史 服务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4-29 15:27   来源:贵阳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镇市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推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事儿办到群众心坎儿上,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检察院、税务局等,了解该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办实事的几个切面。

  志愿服务温暖群众

  在清镇,每到星期三总有这么一群人,穿着绿色马甲奔赴乡镇、社区、工厂、学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等地,在基层群众中开展政策宣传、文艺表演、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原来,这是清镇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过程中,开展的“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志愿服务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镇市更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志愿服务活动深度结合,充分发动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的党员干部,整合各类资源,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推动下,不少企业也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阳光名剪志愿服务队就是一支由理发从业人员组成的服务队伍。“我们设立了三个固定的服务阵地,清镇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枫渔小区、敬老院以及我们队伍成员的二十多家门店,我们在这些地方定点开展免费理发服务。此外,还根据群众需求,发动其它企业一起,在清镇全市的各个地方开展理发、图书捐赠、生活物资捐赠等活动。”阳光名剪发起人苏立义说,4月28日,星期三,他和另外几个队伍成员一道,来到清镇市特殊教育学校,免费给孩子们理发。

  广泛开展的志愿服务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镇市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75次,参加服务人数达1875人次,受益群众达3.5万人次。

  创新服务便老利老

  这段时间,清镇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结合实际,创新优化服务模式,解决好办事老年群众的揪心事和烦心事。该中心采取了多种举措,全力为老年人提供更贴心的便利化服务。

  一方面,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对大厅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设置了无障碍通道、轮椅等便民设施,为老年人办事创造更便利、安全的环境,并提供全程陪同“帮办”服务。制作通俗易懂的纸质办事指南、填报模板等,完善办事指引,便于老年人识别、阅读、填报资料;

  另一方面,着力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扫“健康码”的老年人,在办事大厅入口采取查验身份证等方式核实健康状况,避免老年人被“健康码”拦在门外。将所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大厅,方便老年人一站办结所有业务。延伸服务触角,将医保、社保等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下放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站,公布政务服务电话,对于有需求的老年人,只需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提供“跑腿式”上门帮办、代办一条龙服务。

  一项项便老利老的措施推行开来,让清镇市的老年群众办事更加高效、安全、便捷。

  检察帮扶助力回归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走细,清镇市人民检察院以“我为群众办事”彰显检察为民担当,结合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责,主动延伸职能作用,探索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新模式,对缺少家庭温暖、经济困难、存在逆反心理的未成年人社矫对象,加大教育力度,使其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助其更好地回归社会。

  4月20日上午,清镇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来到巢凤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胡某某进行约谈。在认真查阅胡某某的矫正工作档案后,通过询问和约谈,干警了解到胡某某的家庭详细情况得知,在矫正期间,胡某某因为家庭条件不好,自己没有收入,每天在家打游戏,精神比较颓废,对前途非常迷茫。

  针对上述情况,检察干警和司法所帮教人员对胡某某进行了法治教育,要求其正视违法犯罪的后果,在矫正期间严格遵守管理规定,不得有违反行为。另一方面,认真细致进行了心理疏导,鼓励其振作精神,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适应社会。同时,考虑到胡某某无固定工作,也没有经济收入,检察干警主动联系了清镇市的一家企业,将胡某某的情况向其介绍后,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很支持,同意其到公司就业,顺利帮助胡某某解决了就业问题。

  清镇市人民检察院用心用情用力挽救、帮扶社区矫正对象,既是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助推了“平安清镇”和“法治清镇”建设,也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

  清镇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院将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做法,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常态化开展专门教育和帮扶活动,以法治力量保障和提升社区矫正效果,维护和巩固清镇社会安全、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以高质量的检察法治服务保障和促进清镇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志愿服务、便老措施、检察帮扶,都是清镇市这段时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缩影。在清镇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还有许许多多保持为民情怀的党员干部,以及投身公益的热心群众,他们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真正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收获和感悟践行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去。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文/图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