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硒城街道:切实当好“三大员” 全力筑牢“防汛堤”

发布时间:2021-04-29 15:2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近期,开阳县硒城街道始终紧绷防汛这根弦,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切实当好汛前宣传员、汛情侦查员、防汛战斗员的“三大员”,从严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好汛前宣传员。通过微信、宣传栏、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敲门行动”宣传、“村村响”广播播报等方式,向群众重点宣传讲解防汛安全知识,让群众了解极端天气下需要注意的各类安全事项及应急避险知识,提醒群众平时多关注天气预报,加强对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叮嘱群众如果遇到强雷鸣闪电时要将门窗关闭,不要冒险外出,发现房屋进水后要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漏电触电,在维护好自己人身安全的同时,及时上报属地社区(村)。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00余条(次)。

当好汛情侦查员。组建街道防汛应急侦查小分队,深入辖区河流、山塘、水库、老旧危楼等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在重点河流、山塘、水库安装警示牌及山洪灾害危险区三个责任人公示牌,明确专人蹲点值守、巡查盯防。同时,加强与水利、气象等部门的对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根据预报结果及时启动调整应急响应,确保安全度汛。目前,街道已对辖区5条河流、4个水库、11个山塘开展全方位隐患排查,排查老旧危楼、边坡等重点区域30余次。

当好防汛战斗员。完善街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成立指挥部,组建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构建强有力的指挥调度及作战体系。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保障防汛信息及时上传下达,要求应急队伍全天候待命,时刻做好防汛抢险战斗准备,确保汛情发生时及时响应,妥善处置。同时,及时补充备齐防汛抢险物资,配备电筒、雨衣、救生衣等防汛物资330余件,并做到专库存放、专人监管,确保汛期及时有效供应,坚决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李成荣 秦正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