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 让校地联动擦出发展“火花”

发布时间:2021-04-29 10:3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4月23日,在首个贵州省“人才日”之际,贵阳学院、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开展人才日系列活动“校企双进·企业家进校园”专场活动。活动上,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第二批8名科技特派员及其服务企业名单正式公布。

深化改革迈大步,校地融合开新篇。这是又一次整合资源精准发力的大动作,又一篇做深做实校地合作的大文章。

2020年9月17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与贵阳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人才引进交流培养合作协议,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制度,明确从贵阳学院选派科技特派员,让教师走进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促进校地融合。

“我们通过深入了解辖区企业需求,按照自愿原则确定了8家企业,涉及大数据、食品、制药等行业,遴选出8名优秀专家人才担任科技特派员,为企业在科研项目、运营管理、技术开发等方面提供技术交流和指导。”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工委政治部人才绩效处工作人员王云霄说。

企业有需求,学院有人才,政府来牵线。经济区整合学校和企业优势资源,聚焦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通信技术、航空物流、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精准发力。

为了让科技特派员真正扎根到企业,把服务落到实处,经济区与贵阳学院建立了相关考评方案,通过查阅工作日志、现场核实、随机抽查、征询服务对象意见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确保达到“1+1>2”的效果。

这是又一次专业与产业的“同频共振”,是不断带动发展的“源头活水”。

首批科技特派员葛永辉服务于贵州济仁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寻求优化生产工艺,为企业产品提质增效;同时,按照企业工作需求,选择合适的本科毕业生输送至企业。

首批科技特派员周笑犁准备与贵州邦臣物联生态商贸有限公司联手,对拟研制的食用菌液面条进行技术攻关、合作,以提高食用菌废弃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并开发特色面条。

……

校地联动,擦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火花”,有效推动了学院资源利用最大化、学科建设以及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了双方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8名科技特派员累计到企业服务近100次,为企业在产品研发、解决技术难题、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帮助3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4个。

这是又一次促进经济区人才聚集、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举措的“精准落子”,是又一次开创校地合作新局面的大机遇。

作为经济区的重点院校,贵阳学院在坚持“突出实用、服务本地”的办学思想指导下,教学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品牌知名度蒸蒸日上,为贵州省、贵阳市和经济区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经济区现处于打造全省对外开放先行区、经济发展桥头堡的重要时期,是需要大量人才,凝聚发展力量的重要阶段。

政府、高校、企业三方的合作,是发展所需。贵阳学院副校长李灿认为:“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挥了贵阳学院的科技、人才和平台优势,聚焦经济区生态、生物、食品与医药、大数据、新材料等技术领域的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将有效加快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引擎的运转。”

为实现创新成果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用科技赋能经济区产业功能区建设,加强校地深度融合,打造创新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贵阳学院将开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展示学校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帮助企业代表进一步了解贵阳学院相应的科技成果,促成双方对接。

未来,经济区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解决学院和企业在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导更多企业加入,将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进一步强化校地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建成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空港新城。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