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龙脚村土地轮种食用菌

发布时间:2021-04-29 10:51   来源:贵州日报  

  冬种春收的羊肚菌刚采收完,三穗县款场乡龙脚村又忙着种植竹荪。“我们以土地轮种模式,轮番种植不同的食用菌,帮助群众增收。”日前,三穗县款场乡龙脚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王道笔对记者说。

  据介绍,今年,龙脚村种植的羊肚菌获得丰收,80亩地采收了鲜品2.35万公斤,纯收入282万元。

  “羊肚菌采收完毕后,我们立即将竹荪种下去,3个月后,又是收获季。”王道笔说,目前,龙脚村已种植竹荪80余亩,预计亩产量可达100余公斤,总产量8000公斤,产值达240万元。

  据介绍,由于山多地少,难以发展规模化种植,龙脚村立足村里常年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等实际情况,以市场为导向,于2018年确定发展食用菌产业。

  经过多年的实际操作,龙脚村摸索出土地轮种食用菌的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弥补土地少的短板。

  在这个过程中,村里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利益联结了当地260余户群众,平均每天有80余名村民在基地务工。

  “我在基地务工,一天有80元的收入。村里发展产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龙脚村村民杨利笑呵呵地说,此外,她还将家中的2亩土地流转给基地,每年除了工资收入外还有“租金”,实现“双收”。

  “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动村民自主种植食用菌,每户种植3至5亩。另外,我们还会组织专家传授种植技术。”王道笔说。

  (通讯员万洁记者蒋鸿琪)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