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交管局:用心答疑解惑 收获市民好评!

发布时间:2021-04-29 10:0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感谢市交管局的耐心解答,回答专业、中肯。”

“对该部门非常满意。事情处理后,主动打电话给我告知结果。”

“市交管局回复速度极快。身为贵阳市民,为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点赞!”

……

贵阳市交管局外景

3月份,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收获诸多好评。融媒问政平台3月数据报表显示,市交管局当月受理案件数91条,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90%。

市民给出的一条条“满意”评价,是对市交管局办事作风、办事能力的肯定。这与市交管局迅速回应市民呼声、回复态度亲切认真的“答政理念”密不可分。

市交管局工作人员正在处理融媒问政案件

“2020年5月起,我局共安排26家下属内设机构或直属机构入驻融媒问政平台,实现业务部门全覆盖。每个下属机构明确专人办理回复问政案件,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交管局宣教处民警孙晓彤说,交通领域涵盖面广、涉及内容多,为畅通问政渠道,打通与市民沟通的“最后一公里”,该局接到融媒问政平台转办件后,首先会对案件进行研判,看看是否属于交管部门职责范围,然后梳理案件涉及问题,逐条分办给相应业务部门,要求限时答复。

市交管局融媒问政工作承办民警孙继松表示,为保证答政时效与质量,该局切实做到“倒排工期、自加压力”。具体而言,针对咨询类或需要作出解释的案件,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回复;针对复杂案件,融媒问政平台的办理时限若为10个工作日,该局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与此同时,该局还一抓到底,对信息不完整、回复不到位的案件进行再次分办。

今年3月,市民王先生反映,观山湖区诚信南路与枫林路交叉口红绿灯设置不合理,自北向南的绿灯每次仅十几秒,红灯却有一分多钟,新世界小区往观山湖区的车辆较多容易拥堵,建议优化红绿灯时间。“我局辖区八分局实地勘察后,认为该路口红绿灯配时确实有必要适时调整,便将南北双向绿灯时间早晚高峰各增加5秒。”孙继松表示,通过对近一年来交管案件数据进行汇总分析,该局发现,市民反映案件主要集中于交通组织方面,比如道路治堵、标线施划、红绿灯设置等,“我们认真研究后,对合理建议进行积极采纳。”

对于暂不可行的建议,该局则耐心向市民解释缘由。同样在3月,市民任先生反映:“观山湖区万达广场往八匹马方向十字路口,左转三条线、直行两条线,是否因设置不合理造成直行长期拥堵?建议交管部门减少左转车道,增加直行车道,以减轻该路段直行压力。”

对此,市交管局辖区八分局解释,路口交通组织的设定并非单一路口设定,需结合周边连接区域整体而定,以确保进、出车流量饱和情况下,路面基本保持畅通。根据该路口周边现有的交通环境分析,如增加直行车道,碧海南路与观山西路交叉口、八匹马路口的通行压力会在高峰时段剧增,故暂不做调整。

“部门在平台上的回复有理有据,还主动打电话和我沟通,心中的疑惑烟消云散。”任先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为民办事能力,从今年起,市交管局对收到的每一条案件都增加了电话沟通环节,采用“线上答复+电话答复”双渠道与市民联系,做好解释告知工作,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今后,我们还将持续完善融媒问政办理机制,通过融媒问政平台与市民网上互动交心,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孙继松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波)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