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将近 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市场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1-04-28 17:17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为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4月20日起,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节前市场专项检查,确保全县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加大抽检力度。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零售药店、食品加工小作坊等为重点场所,以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酒类、肉制品、乳制品、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等为重点对象,重点检查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制度落实、证照是否齐全、产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规范等,依法查处缺斤少两、虚假宣传等欺诈消费者行为,重拳打击销售不合格商品和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对蔬果、食品等的抽检力度,在餐饮行业、农贸市场内开展食用农产品抽检,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开展特种设备检查,排查事故隐患。重点对酒店、超市、商场、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设备检验及使用登记办理情况、作业人员持证及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等。同时,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督促使用单位做好自查自改和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预警、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安排专人值班,确保信息通畅,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及时上报。

  密切关注价格动态,畅通投诉渠道。以景区价格监管为重点,对景区门票价格执行情况及餐饮业、超市明码标价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禁商业零售点出现价格欺诈违法行为,树立依法经营和公平竞争的意识。开阳县市场监管局还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完善投诉反应机制,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做好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置工作,并督促经营户在显眼处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检查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零售药店、食品加工小作坊等68家,立案调查1起涉嫌使用过期食品原材料加工食品的餐饮经营户。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在“五一”期间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认真受理消费维权投诉,保障市场环境稳定有序。

  幸福睿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