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体育+旅游”融出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4-28 14:28   来源:贵阳网  

4月26日至27日,贵州省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暨现场观摩会在开阳县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60余名观摩组成员赴开阳县南江大峡谷生态体育公园、猴耳天坑极限酷玩公园、禾丰乡云中君滑翔伞基地等富有丰富多彩、体旅结合的精品旅游项目观摩游览。猴耳天坑极限酷玩公园在推进会上获颁“2020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称号。

近年来,开阳县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全域旅游多点开花。抢抓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机遇,开拓创新出别具一格的山地户外体育体验项目和精品赛事,通过体育元素的融入助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2019年共接待游客23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5.69亿元。去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也实现了接待国内旅游人数150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2.67亿元的好成绩。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体旅服务

开阳县着力推动旅游产业化,注重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了体旅融合的新路。近年来,开阳县体旅一体设施建设蹄疾步稳,“一场一馆两中心”(即体育场、体育馆、市民健身游泳中心和老年体育活动中心)、70公里绿色健身步道、1个生态体育公园、136个行政村(居)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2个城镇体旅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等正紧锣密鼓推进……

在贵州省生态体育公园——南江大峡谷景区,自然水域激情漂流、攀岩、徒步穿越峡谷、cs野战体验、汽车露营基地等项目让游客应接不暇;猴耳极限酷玩公园的徒步穿越悬崖栈道、汽车露营基地、速降、超级大秋千、丛林穿越等绳索运动等项目建设,丰富了山地户外运动体验产业;从南江大峡谷至禾丰王车27公里的“十里画廊”滨水绿道,山地骑行、画廊滑翔、峡谷漂流、铁道攀岩、天坑酷玩、滨水徒步、农耕体验、农业观光以及尝农家美食、品富硒绿茶、住农家客栈等休闲体育旅游产业已然融为一体。

此外,开阳进一步完善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和体育旅游产业布局,在推动全民健身工作方面,荣获全省“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先进县”称号。

打造关联产业,加速体旅融合

开阳县着力培育以“健”为支撑的大健康运动产业,促进体旅深度融合。

鼓励支持猴耳天坑、南江大峡谷等旅游景区景点引进丛林穿越、飞拉达、超级大秋千、云中漫步等山地户外项目。尤其是猴耳天坑超级大秋千项目,自营业以来即席卷互联网,获抖音县域景点数据报告“中国十强”第一名,同时获得省体育局批准的一期“黔行少年”体育夏令营称号。自正式营业以来,大秋千项目已接待游客2万余人,为景区增收逾1000万元。

面对新时代、新市场、新机遇,开阳秉持敢想、敢做的体旅发展新思路,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少设门槛,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引进新兴山地户外运动项目。

“通过一年的努力,禾丰云中君滑翔伞基地正式落户‘十里画廊’,现已试飞成熟,准备营业;贵州晴朗体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与开阳签署合作协议,拟在禾丰乡马头村新建第二个滑翔伞基地,现正在完善相关手续;同时,我们正在与有关企业洽谈引进清水河大桥的蹦极、翼装飞行等项目。”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苏兴娅说。

抢抓发展机遇,融出美好未来

体育产业是极具增长潜力的产业,旅游产业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推进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是实现未来旅游产业化的大势所趋。

近年来,开阳县充分利用国家、省、市体育旅游发展政策,邀请贵州大学旅游专家和学者,规划开阳县体育旅游领域联动发展的一系列构想,制定出台了《开阳县体育旅游发展规划》,分别从配套保障、项目包装、品牌营销等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构建起了开阳“一环一带”体育旅游聚集区,完善了“县城+重点乡镇”两级集散配套网络。

下好体旅融合“先手棋”,盘活山地旅游“全盘棋”。开阳将抢抓机遇,乘风而上,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加大体育旅游项目建设和自然资源开发力度,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加大项目包装和申报,积极开展以极限体验为特色的山地户外运动。

“我们将大力推动‘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推动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开阳珍贵的优势景观资源串点成线,进一步搭建品牌营销平台,整合营销资源,打造营销‘组合拳’,在开阳域内形成百花齐放的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局面,助推贵州省高质量建设山地民族特色体育旅游强省。”开阳县副县长欧波表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