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1-04-28 11:52   来源:贵阳市民宗委  

  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4月25日,贵阳市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第二次调度会,听取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徐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耿贵刚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罗德亚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平主持会议。

  会上,白云区、清镇市就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作汇报;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各区(市、县)年度督察考核和示范点调研存在问题及整改意见;市政协副主席耿贵刚为2020年度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授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徐红就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作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

  徐红充分肯定了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知行合一、协力‘四新’”为主题,建立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体制机制,动员全市各级各地各部门(单位)积极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创建活动,着力营造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浓厚氛围,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向纵深发展。但是,对创建工作认识还存在差距,创建机制运行还有待继续加强,“九进”工作推进质量不高、不平衡,在挖掘提炼经验特色和发挥示范效应上还需继续加强,涉及民族因素的隐患和风险不同程度存在等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创建工作抓实抓牢。

  徐红要求,各地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引领,紧扣主题主线,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贵阳精神,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协力促进“四新”,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要高度重视,把创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围绕主线和主题开展示范创建,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形成省会城市创建特色和经验,确保打赢迎检攻坚战,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以优异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徐红强调,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强化党的领导,不断完善统筹协调机制;要强化督导检查,不断突出问题导向提高能力水平;要强化工作保障,不断确保统筹协调有力有效。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牵头责任单位、成员单位,创建办工作组,各区(市、县)党委、政府、民宗局,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社会事务局及贵安新区四个乡镇参会。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