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各街道(镇)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28 10:0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不忘来时路,启航新征程。

通过“三学三讲”悟党史、推出“四季”特色工作法、探索“学习+N”模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岩区各街道(镇)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多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

盐务街街道党工委吉祥社区居委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郭书成摄

文昌阁街道:

“三学三讲”入人心

近日,文昌阁街道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云上夜读·回眸百年党史”栏目正式上线,每日以图、文、声并茂的形式,讲述党的历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这只是文昌阁街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系列举措之一。连日来,该街道以集中研讨学、培训深化学、现场体验学为重要抓手,以多层次开展宣讲、多形式上好党课、多角度宣传引领为主要方向,通过“三学三讲”悟党史、展党旗,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三学”悟党史。在集中研讨学方面,各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培训深化学方面,街道党工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课程,创新培训方式,充分融入云岩红色文化、革命传统、发展成果,通过专题培训加大领导干部对红色文化的价值认知;在现场体验学方面,积极用好省工委旧址、八路军办事处等辖区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开展“上一堂革命教育课、参观一批革命旧居旧址、在革命遗址前宣一次誓、过一次红色组织生活、写一篇感悟文章”等活动。

“三讲”展党旗。街道党工委一方面带头开展宣讲,以专题党课为重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致富带头人等到基层一线讲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另一方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引导各社区、非公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召开座谈会,全面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同时,组建“榜样宣讲队”,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用文昌阁街道的红色资源、结合各群体实际,用接地气的方式、朴实的语言讲解党史故事、红色故事。

金关街道:

“三个突出”为重点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金关街道迅速行动,明确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关键方式,以突出责任落实、突出宣传引导、突出活动形式“三个突出”为重点,迅速吹响党史学习教育“集结号”,全力推动街道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突出责任落实,强化示范带动。街道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明确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2021年全街道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动员街道、村(居)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主动承担起做好辖区439名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的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多维联动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格局。

突出宣传引导,丰富学习内涵。一方面,针对文化程度较高、对新兴信息媒介接受能力较强的年轻党员群体,积极运用“学习强国”APP、“筑红云”APP、“云岩先锋”微信公众号、街道党建微信群等载体媒介,实行“智能式”教育,让辖区年轻党员通过信息终端学习党史;另一方面,针对文化程度偏低和年龄偏大的党员群体,尤其是村(居)老龄党员和离退休老党员,积极采取“引领式”教育,由党支部开展“送门上学”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书籍送到老党员手中,引领老龄党员群体自觉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突出活动形式,提升学习实效。以拓宽党史学习教育的“厚度”为着力点,在落细落实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科学可行、亮点纷呈的“自选动作”。清明假期期间,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整体统筹、以上率下、先锋带头,确保辖区不发生森林火灾。同时,各党支部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开展网上祭英烈、文明祭扫宣传等系列主题活动,切实用行动当好森林防火的“宣传员”“践行者”。

普陀路街道:

践行“四季”工作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普陀路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情况,策划推出以“党史耀前路我心向党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党史重温季、党史传颂季、党史铭心季、党史实践季“四季”特色工作法,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纵深——

党史重温季,追忆党的辉煌岁月。以“重温党史牢记党的理想信念”为目标,深入组织开展阅读红色书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播放红色电影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重温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党史传颂季,递承党的革命薪火。通过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宣讲、邀请革命老前辈和退休老党员上党课、与辖区单位共同举办“忆党史颂党恩”诗歌朗诵比赛等方式,让党的历史广为传颂,提醒党员干部铭记历史、传承精神。

党史铭心季,烙刻党的红色印记。以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党员警示教育、定期举办党史读书会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明确责任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实践季,赓续党的精神血脉。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厚植民生情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持续推动“三感社区”建设,落实党员包保责任,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王街道:

探索“学习+N”模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马王街道积极探索“学习+走访”“学习+分享”“学习+三堂”的“学习+N”模式,以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学习+走访”,传承红色基因。各支部在开展学习的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送去《论中国共产党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必学书目,并为老党员讲解、诵读学习内容,主动关心老党员的生活起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组织温暖。

“学习+分享”,提升学习兴趣。以提高党员群众学习兴趣为着力点,街道各支部积极探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分享。一方面,采取党员轮流诵读方式,提高党员朗读能力,增强知识记忆,提高理论水平;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分享党史故事,组织交流讨论,分享学习心得。同时,积极利用微信群向党员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引导党员发表意见,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

“学习+三堂”,凝聚前进动力。推出新媒体“百年风华——红色记忆·初心课堂”栏目,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每周向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布党史故事;推出“百年风华——红色记忆·三员讲堂”音视频展播栏目,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三类人员为主体,通过线下录制、线上共享的方式,向基层一线党员群众讲述百年党史故事;推出“百年风华——红色记忆·党史考堂”线上答题活动,通过自媒体每月定期向各支部党员发布党史知识问答题,收集后台数据,分析研究,掌握党员学习动向,及时调整学习内容及规划,让每名党员将党史知识学好、记牢。

头桥街道:

惠民工程暖人心

“改建下水道设施,更换生锈的护栏,还给我们老年人修健身场所,想群众之所想,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件大好事。”近日,云岩区头桥街道对数十个老旧小区进行环境改造,为周边群众提供便利,得到广泛点赞和一致好评。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旧小区环境改造,是头桥街道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头桥街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多次深入辖区单位、居民院落调查走访,广泛听取辖区企业和群众的意见诉求。在了解到辖区居民对老旧小区供电、供水、下水道改道、修建健身设施等生活环境改造诉求后,街道积极响应,快速落实,在与院落产权单位积极协调和群众的有效沟通后,较短时间内就启动了金谷街周边14个楼栋43个单元整体环境改造、海马冲宏福景苑护栏更换、何家巷下水道改道等实事项目,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将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