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无止境 南明区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4-28 09:5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率先开通全省通办专区,梳理全省通办关联事项243项,异地群众办理业务更加高效;推行“全时段”办事服务,解决群众“上班办事难”问题……

  政务服务,“优”无止境。一直以来,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为支撑,积极完善“一门服务”、做实“一窗改革”、深化“全省通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创新举措 提升服务效率

  “以前办事,要跑多个部门的窗口,现在推行‘一窗通办’,事情很快就办完了,时间节省了一半多。”4月初,市民何先生前往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植物检疫证书》,感慨如今办事的便捷。

  市民享受到的高效服务,源自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新举措。从2020年11月开始,南明区政务大厅改变传统按部门“摆摊设窗”的模式,将900余项依申请事项纳入“一窗”综合受理,提升服务效率。具体分设文教卫综合服务区、生态自然建设综合服务区、民农司法残联综合服务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区、工程项目建设综合服务区,开展跨部门分类综合“一窗”受理;设置公安、医保、企业开办、税务、婚姻登记、社保6大主题,推行部门“一窗”受理。办理业务过程中,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模式,打破“一窗办一事”模式,实现减员增效、受审分离、标准办理、规范服务的目标。

  此外,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为贵人服务 享小南帮办”主题,在深化“一窗式”改革基础上,以“行业通办”“综合通办”为抓手,积极推进“全省通办、一次办成”工作,按照“应关联、尽关联”要求,梳理全省通办关联事项243项;开设全省通办专区,设置“行业通办窗口”13个,“综合通办窗口”14个,实现第一批全省通办清单涉及的部门事项全覆盖。截至目前,南明区各部门已累计办理全省通办业务近33万件。

  优化服务 解决群众难题

  “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一直为我们忙前忙后,真的是太感谢了。”日前,带着年过九旬的母亲到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异地申领身份证业务的梅先生为大厅的暖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为解决老年人业务办理难问题,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老龄办”绿色通道,设置“老龄办”助老服务岗,为不熟悉办事流程的老年人提供全程陪同服务,还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轮椅、口罩、急救药等,全方位提供贴心服务,打通服务老年人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中心在大厅原有办事时段基础上,针对“午间、晚间、周末”几个服务空白时段,推行“午间不打烊”“延时服务”“7x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一系列“全时段”服务,解决群众“办事、上班时间冲突”的难题。

  此外,中心还结合大厅布局,科学设置不同类别的惠企政策服务窗口,为南明企业提供税费优惠、扶持政策、社保减免等相关咨询服务,专项解决中小企业经营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让企业在南明发展放心、创业安心。

  “这几年南明营商环境有了很明显的提升。”前来办事的张先生说,如今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公司发展的动力也更足了。

  建好队伍 提升服务水平

  高质量的服务队伍是提供高质量政务服务的重要保障。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从党建引领、制度规范、业务学习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工作中,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强化“党建+”模式,把支部建在“服务链条”上,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时,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以《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现场区域颗粒化管理工作办法》《行政审批投诉举报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为抓手,着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严格执行《窗口工作人员月度考核实施细则》,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出勤情况、行为规范、审批服务、遵章守纪、服务评价等情况进行量化打分,以考核促进工作成效实质性提升。

  此外,为提升业务办理质量,政务服务中心选派业务骨干驻省政务服务中心跟班学习,组织政务服务大厅各部门窗口开展系统业务培训。持续深化“贵人服务”理念,在各楼层自助服务区、咨询台安排“小南帮您办政事”政务专干,切实做好咨询引导帮办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王丽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