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司法局9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开通“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4-28 08:5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当下,贵阳贵安司法行政系统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司法局切实抓好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并将其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工作动力,通过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提升群众办事效率,真正做到破难题、送真情、优服务、暖人心。

  市司法局积极推进司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审管分离、便民快捷”为原则,将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实行“一站式审批,一门制受理”运行模式;审批流转环节从过去的4个减少为2个,大幅提高审批效率、减少审批时间,真正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同时,市司法局将9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开通“全省通办”。

  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市司法局严格按照省司法厅下发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求,不另外增设材料和增加办事流程。按照“证明清理要求”,清理原来需申请人提供的各类证明12项,全部改为申请人承诺,大大减少了申请人办事的难度和时间。

  对此,不久前申请开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晓玉深有感触。“以前,按照相关要求,申请开设律师事务所需要到公安机关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去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少则半天,多则两三天或更长时间,如果户籍发生过迁移变动,还要跑好几个地方。”陈晓玉说,现在只需向司法局政务窗口提交个人承诺书就行。

  在优化行政审批过程中,不仅要优化办事流程,还得压缩办事时限,目前,市司法局所有事项办理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60%,并对21项审批事项进行容缺办理。“如果材料一次没带齐,所缺材料不影响办理进度,可先办理后补材料,不让办事群众跑冤枉路。”市司法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工作人员曾韬说。

  异地群众办事,往往会遇到“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市司法局打破地域阻隔,积极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首批梳理确定了“法律职业资格认定、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纳税状况公证”5类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以法律职业资格认定事项为例,鉴于法律职业资格申请人多为大学生,存在假期流动性大的特点,市司法局将法律职业资格认定作为“跨省通办”试行事项,于今年2月开始首次受理。申请人可在全国范围内就近选择申请地办理,以适应申请人“人在哪里就在哪里申请”的实际需要。

  市司法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副处长王甦辰介绍,首次试行的法律职业资格认定全程实行无纸化审批,将原来需要的6项申请材料简化为身份证、毕业证原件2项,不需要申请人提供任何纸质材料。目前,已办理申请事项900余件,受到申请人广泛好评,现场满意度测评达100%。

  “您好,我是贵阳市国信公证处公证员,现在就您申请的公证事项与您进行视频确认,请出示您的护照……”身在异国他乡的王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不用他回贵阳,只要打一个越洋电话联系公证员就可以顺利办理公证。

  能在万里之外办公证,得益于市司法局推行的“视频办理公证”试点服务模式。贵阳贵安现有12家公证处,年均办理各类公证事项约5万件,其中,3家公证机构于近期试点“视频办理公证”业务模式。

  从“省内通办”到“跨省通办”再到“跨国通办”,近年来,市司法局实行一站式审批、一门制受理、全网上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同时,开通“邮政办”,全部事项做到群众“零跑腿”。2020年,市司法局审批服务事项4360件,其中1293件为“跨省通办”,并做到无一件服务事项错误办理、无一件服务事项超时限办理、无一件服务事项受到投诉。

  喜人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市司法局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市司法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处长喻娜介绍,市司法局政务窗口共有4名工作人员,负责贵阳贵安所有司法政务事项的办理,平均每人每年要办理上千件事项。

  喻娜说,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成做好岗位服务、办好惠民实事的动力,持续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新活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杨鸿)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