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致敬英雄|王天行:巴蜀男儿血染黔土

发布时间:2021-04-27 15:30   来源:贵阳网  

王天行,原名公道,又名首之,四川巴县迎龙乡人,生于1925年11月22日。他8岁时,父亲不幸逝世,留下他和母亲以及比他大一岁多的姐姐,母亲刘庆尧对他们姐弟俩十分疼爱。父亲逝世后,王天行经受生活的磨炼,逐渐养成生活俭朴、勤奋好学的优良品德。他先在重庆朝天门黉学小学读书,日本飞机对重庆狂轰滥炸之后,又转到巴县长生乡三益小学住读。尽管生活动荡不安,但他一直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受到老师和亲属的喜爱。

1940年秋季,王天行考入五年制的重庆大公职业学校土木科。在施无己、肖蔓等进步老师的启发引导下阅读大量课外书刊,经常订阅《新华日报》和《群众》杂志,还联络校内外的进步青年组织读书会,交流心得体会。

从1943年开始,接连三个暑假,王天行联络了一批返乡大、中学生在家乡举办暑期补习班,帮助青少年提高科学文化知识。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国共两党对受降问题斗争十分尖锐。王天行及时将《新华日报》与《中央日报》的有关言论剪辑下来,对照编排,出刊专号,张贴在场镇上,帮助群众弄清是非。1945年夏,王天行在重庆大公职业学校毕业之后,一面在家乡的学校代课,一面在重庆《新华日报》王棣华指导下,与同乡同学周耀铭、杨世银一起对家乡的开明人士做团结争取工作,支持开明人士竞选县参议员。乡里以土豪劣绅为代表的反动势力把王天行等革命青年视为眼中钉,迫使学校辞退他们。1946年8月,王天行转到重庆市下水道工程处当技术员,他在上清寺的住处即成为联系革命青年和传递进步书刊的一个据点。同年冬季,王天行经周耀铭介绍认识了重庆《活路》杂志负责人张立(他后来任中共贵州省工委书记),之后就通过他所联系的青年朋友,向工人、学生、店员、公教人员和农村知识青年推销《活路》杂志,扩大订户,开展宣传,并经常与张立保持联系。194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驻渝办事处和重庆《新华日报》被迫撤回延安后,国民党地方当局更加猖狂地实行法西斯专政。王天行发现自己已受到特务监视,暂时隐蔽,准备转移到农村参加武装斗争。

1947年秋季,中共川东地下组织按照党中央1947年3月关于开展农村游击战争的指示精神,决定将工作重点由城市转移到农村,在国民党统治区开展武装斗争,建立农村游击根据地。同时,决定由张立负责建立中共黔北特委,组织领导开展工作,在川黔湘边区建立游击根据地。

同年10月,张立派王天行前往雷山,王天行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后,没有与母亲告别,只对思想进步的堂兄王公槐说他要到贵州去,说有被抓、被杀的危险,委托堂兄关照。离开重庆的前一天下午,他到重庆女师去与表妹告别,送给表妹一本邹韬奋谈论人生观的书,并在扉页上写道:“人生,就是无私的给予。”他按照党组织安排的地下交通线,由重庆经过贵阳,再到贵定,10月中旬,王天行抵达雷山中学找到杨光文。

雷山中学是1945年初创办的一所公立中学,位于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丹江镇。王天行与杨光文、杜青等研究决定,以雷山中学为据点,以办学为掩护,由杨光文出面,利用反动派的内部矛盾,在当地上层人物当中开展分化瓦解、团结争取工作。对学生除认真传授文化科学知识外,还通过课堂教学和指导学生阅读课外书刊,讲革命故事,教唱进步歌曲,教跳民间舞蹈,举办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灌输革命思想,宣传革命形势,激发革命热情。短时间内,鼓舞人民闹翻身、求解放的《苦命的苗家》《山那边哟好地方》等进步歌曲,就从雷山中学传至苗岭山寨。

当王天行与杨光文、杜青他们开展的工作在学生和群众中开始产生影响的时候,不幸的事发生了。

1948年3月13日清晨,雷山设治局局长派人送了一张纸条到雷山中学,纸条上写的是:“请杨光文和杜青、李谦先生来局商议有关开学事宜。”便趁机逮捕了杨光文。王天行与进步老师孟庆仁,在几位学生家长和唐树本的帮助下,于当天傍晩秘密离开雷山中学,经乌尧、凯里、炉山来到贵阳。

王天行和孟庆仁到贵阳后,准备打听一下杨光文等关押的情况后,再返回重庆向张立汇报,以便设法营救。不料,刚到贵阳的王天行和孟庆仁亦遭逮捕。

王天行被关押在贵阳市鸭子塘监狱。这所监狱坐落在贵阳市岳英路,原系陈孝子祠堂,门外挂一块“贵州省保安司令部接待所”的牌子,实系“贵州省党政军特种会报看守所”。王天行关进2号牢房不久,即被带到审讯厅去遭受严刑逼供,左脸和左耳被打得鲜血长流,他始终横眉冷对,守口如瓶,敌特无可奈何,给他双脚钉上约有20斤重的土铁镣。当时,鸭子塘关押的数十人中,戴脚镣的共5人,王天行戴的脚镣是没有钥匙打开的死脚镣。他的脚颈被磨得鲜血直流,他把衬衣撕成一些布条缠在脚镣上,准备同敌人进行“长期抗战”。他沉默寡言,冷静地观察一切。每天放风时,他总是独自站在台阶上,注意观察敌人动静。在狱中,王天行向同狱的大学师生学习古文、英文,用石子泥团做围棋玩。有时,他独自昂首挺胸,迈着那习惯了的外八字,细声哼唱:“度过寒冷的冬天,春天就要到人间;不要为枯枝失望,鲜花就要开放......”

1949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即将解放贵州。贵州反动当局便丧心病狂地开始了溃逃前的血腥屠杀。把留在狱中的革命志士分两批绑押到贵阳市郊的沙河桥和马家坡进行集体屠杀,制造了震惊贵州的“双十一”慘案。王天行烈士就是这天被绑押到贵阳市南门外马家坡惨遭杀害的,殉难时年仅24岁。王天行烈士在短暂的一生中,勇于追求真理,坚定革命信念,无私无畏,坚贞不屈,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直至鲜血和生命都全部奉献给党和人民,他的崇高精神,将水远激励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

(资料来源: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吴艺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