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初心使命 乌当区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27 10:5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当区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贯彻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全力推进“三新建设”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闻令而动

  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当区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乌当区委坚持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成立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同时下发系列指导性文件,为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遵循。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乌当区委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抓好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谋划的前提下,示范带动全区抓好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专题宣讲、专题调研、实践活动,确保党员干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目前,已为全区37个县级领导、82个工作部门、464个支部发放必读书籍,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读书班等方式进行专题学习,促进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运用专题辅导、专题宣讲、知识竞答、学习专栏、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多途径提升学习效果,并深入百宜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为;深入开展专题宣讲,区委常委带头宣讲,其他区级领导同志带头到基层联系点、分管(联系)部门等开展宣讲,推动学习往实里走。

  采取一帮一“辅助学”的形式,帮助行走不便、书写有困难的老党员开展学习;针对党员居住分散,不便于集中的实际,以3至5人为组合单位,划分党小组“分散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当下,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全面启动、全面铺开、全面升温的良好局面。

  近日,乌当区委宣传部组织直属相关部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党员干部到百宜镇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图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通讯员 万丽萍 摄

  创新方式

  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乌当区联合贵州省美术家协会组织开展“百年党史·辉煌历程——乌当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图说党史’连环画创作工程”征稿活动。

  区委党校结合自身工作特色积极作为,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党史微课堂”专栏,由区委常委带头,以“视频+微党课”的形式,对党史知识进行专题宣讲;创新思路开设地方党史课件,让“乌当党史”进课堂。

  区文联正在编撰贵州境内发生的革命历史题材纪实文学作品《开刃之秋》;乌当区教育系统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之“红色文化进校园巡讲”。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区各部门紧扣实际,纷纷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的语言,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全区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领头雁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相结合,以各种特色鲜明的活动为载体,确保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

  在全区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史故事我来讲”“小小党史宣讲员”“党史教育微党课”等活动,让群众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在主要道路设置大型户外宣传标语,利用微信群、QQ群、微博、LED屏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加大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广度;充分运用本地红色资源,重温革命先辈奋斗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为。

  开展“享乌当——学史崇德树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党史宣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医院、进网络等“七进”主题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以新时代雷锋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当前,乌当区用地方党史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在继承革命传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以昂扬的斗志汲取奋进之力,积极投身于建设“美丽乌当·花园之城”的伟大实践中。

4月23日,新堡乡马头村党员在村图书室开展“读党史 感党恩”读书分享活动。

  初心为民

  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今天起,我们打扫卫生再也不用担心没有水了。”3月29日早晨,在乌当区新天二小,学生为用上了“常流水”而高兴。据了解,新天二小地处新光路街道北衙村棚户区改造红线范围内,随着周围房屋陆续被征拆,学校用水受到影响。

  得知这一情况后,新光路街道北衙村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即查明原因。经研究决定,由村支“两委”出资两万元帮助新天二小解决这一难题。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乌当区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各党委(党组)结合实际拟定实事办理计划,突出工作重点,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决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文明城市、乡村振兴等民生实事,切实为群众解难题。

  ——倾听民意,解决好居民烦心事。乌当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新创路街道面向社区居民、商圈白领、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类群体开展上门服务,协助老年人办理健康出行码、帮助居民解决漏水导致水费高昂问题、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等各类暖心服务;区卫健局党委组织区人民医院党委、贵州福万康康复医院党支部及卫健系统部分党员干部,到东风云锦尚城易地扶贫搬迁点为困难群众开展送医上门和义诊活动。

  ——聚焦民生,解决好群众关心事。区委政法委按照“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搭建“社区+楼栋长+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助推“三感社区”建设;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为群众提供“贴身、贴心、周到、周全”的法律服务。

  ——凝聚民心,解决好百姓忧心事。乌当经开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主动对接跑项目、积极协调助生产,努力当好辖区企业“店小二”;区税务局联合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到百宜镇开展税法进乡村活动,把优惠政策送上门,助力乡村振兴。

  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如今,乌当区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奋力书写“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时代篇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