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视频】全攻略!记者带你提前打卡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

发布时间:2021-04-27 00:2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将于2021年4月28日全线开通初期运营,这也标志着贵阳轨道交通进入线网换乘时代。

  2号线车厢内部

  设32个车站,连接5个城区

  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连接白云区、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和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全长40.6公里,共有车站32座,其中地下站30座,高架站2座。设1个车辆段、1个停车场、2座主变电所,控制中心与1号线共用。2号线与1号线在林城西路站和喷水池站实现换乘。

  1、2号线两分钟可实现换乘

  2分钟可换乘实现高铁航空无缝连接

  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贵阳市轨道交通骨架路网基本形成,轨道交通与铁路、高铁、航空和汽车长途客运(贵阳东客站)实现紧密连接,轨道2号线与1号线通过林城西路站和喷水池站实现换乘,沿线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每个车站内都配备了4G和5G基站

  5G信号全覆盖下载速率达905Mbps

  在贵阳地铁1号线完成民用4G和5G通信信号覆盖的基础上,为打造乘客上网和数字集群等业务同时实现的高可靠、低时延无线通信系统,贵阳地铁2号线在2020年年初联合三大运营商共同制定了多频段接入的建设模式,实现了地铁2号线多频段4G、5G信号全覆盖的模式,可实现最高下载速率达905Mbps、上传速率达97.8Mbps的民用通信信号高质量覆盖。

  增设母婴室

  无现金支付,7大服务设施升级

  轨道交通2号线运营服务与设施进行七个方面的升级和改进:

  1. 全线车站实现刷脸支付和二维码过闸功能;
  2. 车载乘客信息优化升级;
  3. 通过首班车正线多点发车模式,即首班车在两条线路中间站点各投入4列列车与两端站同时发车,有一半以上的车站的首班车时间提前近半小时。
  4. 轨道2号线全线车站均配备母婴候车室,母婴室配备有婴儿床,置物台,休息座椅等服务设施;
  5. 轨道2号线部分车站卫生间数量由1个增加至2个,覆盖付费区和非付费区;6.乘客单次行程乘车时限由120分钟延长至210分钟;

  7.1名成年人可携带两名身高不超过1.3米或未达到法定应当入学年龄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地铁1号线与2号线。

  阳明祠站文化墙

  5个车站设文化墙,展现多彩贵州独特风貌

  泉湖公园站,马赛克为材质的壁画《生态之城》,以独特的艺术手法展现贵阳“生态之城”的瑰丽画卷;

  延安西路站,浮雕彩绘壁画《交通筑梦》,用蒙太奇的手法全景式地将贵州的航空、高铁、桥梁、城市立交桥、地铁建设等现代交通建设成就展现出来;

  阳明祠站,用四组汉白玉浮雕壁画《龙场悟道》《知行合一》《阳明语录》《儒家六大家》,将阳明祠站打造成为一座传播阳明文化和儒家文化的艺术博物馆;

  宝山南路站,金属材料壁画《贵阳拾景》分别描绘了南江大峡谷、天河潭、黔灵山、青岩古镇、文昌阁、甲秀楼、花溪公园、阳明祠、筑城广场、孔学堂十个标志性旅游景点,呈现出筑城独特的城市地标名片;

  机场站,《多彩贵州欢迎您》由全景式墙面马赛克壁画和地面黄铜组雕构成,画面主体描绘了贵州世居的18个民族人民载歌载舞场景,贵州特有的民风民俗、秀美山川围绕着他们徐徐展开,共同汇成一幅“多彩贵州欢迎您”的热情而美丽的画卷,艺术地表现了贵州多彩的山川风物、民族风情和贵州人的热情好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吴鸿媛 曾玉璇 视频剪辑 曾玉璇)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