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世界知识产权日 贵阳举办“知识产权就在身边”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6 18:45   来源:贵阳日报融媒体  

  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和普及,全面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4月26日,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司法部门和法学会等在观山湖区万达广场举办了“知识产权就在身边”宣传活动。

  “平时在网络上下载电影、歌曲,也涉及知识产权。如果提供下载的网站没有获得合法授权,也有可能构成侵权,如果用于商业用途要提前获得版权方许可。”上午10点,工作人员在现场向行人宣传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知识,提高群众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原来个人在各个平台上传自己的短视频、图片、文章等原创内容就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听完工作人员的宣传,市民王女士表示,以前觉得知识产权和自己没什么关系,通过这次宣传才知道知识产权保护其实与生活息息相关。

  除了向市民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知识,活动现场还请来了习酒股份有限公司、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烟草公司的检定专家,现场为群众鉴别烟酒真假,普及基本检定技巧。市民安先生专门带来2瓶两年前购买的茅台酒进行检定,“我自己觉得有问题,但是又说不准,今天专家检定了我才放心了。”安先生说。

  工作人员建议广大市民,购买香烟应在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地方购买,酒品可到专卖店或者大型超市购买,并一定要把发票或者收据保存好,以便发生纠纷时作为有力的维权证据。

  活动现场,各单位设立了宣传标语、咨询台,发放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页,解答群众提问,科普正确分辨假冒伪劣产品知识,让广大消费者认识到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的危害,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增强群众对打击侵权假冒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据了解,4月20日-4月26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贵阳市集中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咨询、地理标志和优势示范企业培育、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等活动,吸引了企业、专利人、群众广泛参与,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