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五点着力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1-04-26 17:38   来源:贵阳日报融媒体  

  4月2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五点发力,助推全市扎实推进“强省会”五年行动,实施成效已初步显现。

  在着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省会”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了《贵阳贵安新区市场监管部门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及《贵阳市市场监管领域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对1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12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同时,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推进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许可中无特殊环节事项纳入“1+N”证照联办,优化企业开办服务。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8.46万户,同比增长326.12%,市场主体总量达74.69万户,同比增长30.88%。

  在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动力“强省会”方面,该局出台了《贵阳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起草《贵阳市强化地理标志运用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各区(市、县)设立了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分站,组织48家企业申报了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积极筹备中国(贵阳)知识产权中心建设。今年一季度,新增注册商标达7967件,新增授权专利1122件,占全省45.9%,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59件。

  在着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强省会”方面,该局联合五部门出台了《关于更加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立案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4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大力推动年报事项“多报合一”改革,在2020年度报告中新增“大型企业拖欠小企业合同数量、金额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市年报率已达32.41%,共移出异常名录739户。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市已完成双随机抽查4083户,其中部门联合抽取检查对象176户,有力减少对市场主体不必要的干扰,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动力活力。

  在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夯实技术支撑“强省会”方面,积极帮扶指导申报2021年“省级质量发展项目”78个,其中质量提升项目65个、质量监测评价项目1个、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应用12个。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和单位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团体标准4项,地方标准3项,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编制的《射频连接器第15部分(IEC61669-15)》国际标准,成为贵州省主导、参与制定的第4个国际标准,有力提升了标准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

  在着力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坚守安全底线“强省会”方面,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为实施“强省会”行动提供安全保障。1-3月,检查零售药店1518家次,查办案件24起,抽检医用外科口罩41批次,合格率100%;检查特种设备4000余台(条),查改隐患116个,检查电器及附件产品经营户617家次,查办案件133件;抽检食品2410批次,合格率达98.54%。12315平台受理投诉举报1140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3.68万元,解答消费者咨询35981件。贵阳市12315平台在全国2020年效能评价中位居全国58个市级优秀城市的第7位。

  据介绍,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重点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知识产权“两大战略”,优化营商、竞争、消费“三个环境”,守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品“四个安全”,强化党的建设、执法体系建设、法治环境建设、数智市监建设、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五个建设”,着力构建宽松便捷的市场主体培育体系、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体系、有序有力的消费维权体系、高标准的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全链条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防范有力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科学高效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高效运行的市场监管保障体系“八大体系”,推动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服务“强省会五年行动uo;五年行动实施,提升贵阳城市首位度,在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uo;五年行动中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