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点、线、面”三个维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21-04-26 17:07   来源:贵阳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阳县牢牢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点、线、面”三个维度,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以点连线,以线组面。全县上下抓统筹、抓重点、抓精品,点线面同频共振、同步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点上开花 学习效果有亮度

紧盯重点、亮点、特色活动,贴近群众生活实际,在下足“挖掘、创作、教育、转化”上下功夫。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采取多样化、灵活化、效果化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在挖掘红色资源上下功夫。深挖开阳红色记忆、铭记开阳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开阳县文联编撰《镌刻在时间长河的记忆》《光耀百年》等书籍,着力展现开阳过去和现在的发展变化。同时,结合红军长征过开阳的故事和“七六一”矿的“三线”精神,挖掘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广大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向深入。

在文艺创作展演上下功夫。在全县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学党史、感党恩、强信念、跟党走”“十个一”系列文艺活动,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启动了全民阅读、快闪拉歌、纪念图册、全民健身操大赛、文艺汇演等活动。其中由300名志愿者、环卫工人、医务工作者等行业组成的快闪拉歌活动。积极筹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弘扬红色文化,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在分众化教育上下功夫。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全民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歌。开阳县第五中学、第二中学等开展“读红色经典书,铸忠党爱国魂”主题读书活动,培育时代新人。创新制定“读、诵、唱、讲、写、践”六字工作法,扎实有序推进读党史、诵箴言、唱经典、讲党课、写体会、践初心系列活动,汇聚“永远跟党走”时代强音。

在学习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开阳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集合,把开展“群众利益无小事”教育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全力把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为群众办民生实事为抓手,工作人员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帮助开磷集团工作人员陈发琴找回遗失的档案信息,补齐档案资料,确保退休后待遇不受影响。​

线上联动 学习教育有强度

开阳县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压实主体责任,履行工作职能,构筑起“三条”硬核联动措施“线”,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压实组织保障“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深入学,形成学习教育“样板”;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扛起责任,抓好党员干部自学和集中学习。同时按照工作进度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加强对77家参学习单位进行督导。村寨 、社区党组织积极响应,当好学习教育“哨点”,全县上下贯通一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压实思想武装“线”。组织征订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籍,保证了学习用书充足到位。4月21日,开阳县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心局”的现场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压实宣传报道“线”。开阳县融媒体中心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下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子专栏,相继推出新闻稿件80余篇,扎实展示各单位贯彻落实举措、成效及阔步奋进征程。依托融媒体优势,在开阳发布开辟《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紫兴街道东湖社区立足于实际,充分运用各种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展和新市民讲习所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搬迁群众一起以讲党史、传精神的形式,宣传党史、涵养初心。

面上覆盖 学习氛围有力度

开阳县紧扣条块结合,利用宣传横幅、宣传栏、黑板报、固定喷绘、城区高杆广告、公益广告、小喇叭、网络媒介等宣传载体,加大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营造全地域覆盖、全领域参与、全人群知晓的浓厚氛围。

把牢公益广告,渲染画面感。突出党史元素,精心选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标语,利用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各企业、住宅小区等的LED电子显示屏、户外大屏高频次刊播展示。截至目前,已共计播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10000余次,实现村庄、社区等基层单位全覆盖。

把牢有声宣传,渲染悦听感。编发党史学习教育标语口号,各村(社区)利用农村“小喇叭”、住宅小区移动音箱、相声、快板等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述说百年党史风雨历程、百年奋斗光荣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声声入耳。

把牢网络媒介,渲染互动感。开阳县融媒体中心利用开阳发布、诗画开阳APP、《开阳新闻联播》等平台开设党史学习专栏,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充盈电视荧屏;转发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信息600余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充盈“朋友圈”;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发送党史学习教育公益短信近10万条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充盈讯息提示;宣传引导深入人心,在全县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杨刚 王胤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