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线网换乘时代!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将于4月28日全线开通初期运营

发布时间:2021-04-26 15:0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经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于2021年4月28日全线开通初期运营。轨道交通2号线的开通运营标志着贵阳轨道交通进入线网换乘时代。

  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连接白云区、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和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全长40.6公里,共有车站32座,其中地下站30座,高架站2座。设1个车辆段、1个停车场、2座主变电所,控制中心与1号线共用。2号线与1号线在林城西路站和喷水池站实现换乘。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与二期工程分别于2015年8月与2017年2月开工建设。项目开工以来,市轨道集团组织各参建单位克服地质结构复杂、老城区道路通行能力饱和、地下管线密集、疫情影响工程工期等诸多困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先后实现“洞通”“轨通”“电通”“通信通”和“信号联锁取证”等关键节点目标。按照国家《城市轨道交通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技术规范》要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二期进行了不少于90天的不载客试运行,并通过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组对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经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于4月28日开通初期运营。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传皓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贵阳市轨道交通骨架路网基本形成,轨道交通与铁路、高铁、航空和汽车长途客运(贵阳东客站)实现紧密连接,轨道2号线与1号线通过林城西路站和喷水池站实现换乘,沿线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他指出,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发展的方向,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目前,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S1号线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其他线路正在有序推进中。市轨道集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轨交通重要指示精神,树立先进管理理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运营管理智能化、便利化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乘客服务”的宗旨,为市民群众提供快捷、便民的出行服务。要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进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市交委负责人介绍说,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初期运营,不仅增加了轨道交通的覆盖面,提高了轨道交通网络的可达性,改善了沿线居民的出行的环境和人居环境,对于促进白云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与中心城区社会经济发展,缓解城市交通交通拥堵,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形象,构建现代化立体化交通体系具有积极的意义。

  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贵阳市有2条地铁线路开通运营,全网线路长度增加到75.7公里,其中,1号线35.1公里,2号线40.6公里。轨道全网客流预计41.95万人次,其中,1号线19.89万人次,2号线22.06万人次,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的比例将达到21.29%。

  新闻发布会上,贵阳轨道集团公司总经理王飞介绍说,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克服以下五大工程技术难题:地质条件复杂,勘察难;地貌差异大,设计难;沿线建筑密集,征收难;城市道路拥堵,疏解难;诸多条件限制,施工难。轨道2号线工程5大技术创新成果:轨道交通线路长大坡道运营安全保障技术;数码电子雷管错相减震爆破技术;城区复杂条件下悬臂掘进机工法的应用;复合式通风空调系统;轨道交通安全智慧运维技术。轨道2号线九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工法),14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优秀QC成果或技能大赛奖项。

  据介绍,轨道交通2号线运营服务与设施进行七个方面的升级和改进:1.全线车站实现刷脸支付和二维码过闸功能;2.车载乘客信息优化升级;3.通过首班车正线多点发车模式,即首班车在两条线路中间站点各投入4列列车与两端站同时发车,有一半以上的车站的首班车时间提前近半小时。4.轨道2号线全线车站均配备母婴候车室,母婴室配备有婴儿床,置物台,休息座椅等服务设施;5.轨道2号线部分车站卫生间数量由1个增加至2个,覆盖付费区和非付费区;6.乘客单次行程乘车时限由120分钟延长至210分钟;7. 1名成年人可携带两名身高不超过1.3米或未达到法定应当入学年龄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地铁1号线与2号线。

  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市民乘客关心的非现金购票问题,贵阳轨道集团从四个方面予以答复:

  1.为了满足乘客的购票需求,2号线设置了充足的购票机设备,全线共有自助购票机264台、云购票机112台,平均每个站拥有约12台购票设备,避免购票机前排长队的情况发生。

  2.购票机功能全面升级,可以同时支持现金和非现金购票。与1号线只支持现金支付的自助购票机相比,2号线升级为可以同时支持现金、二维码、银行卡的自助购票机;在二维码支付方面,2号线的自助购票机与云购票机都增加了“二维码扫描区”,乘客在扫描二维码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主动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或是出示付款码供机器扫描。

  3.2号线全线所有闸机均支持刷脸乘车,各车站设置了人脸自助服务机,乘客可在“一应黔行”APP开通刷脸乘车功能或在人脸自助服务机上购买人脸单程票。

  4.“一应黔行”APP新开通了“储值钱包”功能。之前“一应黔行”APP仅支持贵州银行或贵阳银行作为支付渠道,给外地乘客带来诸多不便。2号线开通后“一应黔行”APP新增了储值钱包功能,乘客可通过电子银行账户、支付宝、微信等对储值钱包进行充值,充值后即可使用储值钱包作为支付渠道,使用手机二维码或刷脸方式乘坐地铁。

  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时间为早上六点二十分至晚上二十三点。全天运营17小时50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吴鸿媛 曾玉璇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