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点餐” 政府“端菜”——贵阳经开区通过“派单制”机制提升“贵人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04-26 11:5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经过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贵州劲嘉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此前在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反映的3个问题,均得到了有效解决,并于近日收到问题处理反馈。

  “问题提出没两天就解决好了,效率非常高。”对于此次问题的快速解决,该公司副总经理唐宽君表示很认可,“以前,不同的问题,我们要找对应的职能部门反映,如今,通过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派单制’,我们只需向一个部门反映,所有问题都能同步得到解决,流程节约了,时间更快了。”

  在唐宽君看来,经开区对企业的服务意识、能力、态度,在贵州来说都是领先的,“有了高效服务,我们少了后顾之忧,将继续从研发、转型等方面发力,加快实现精准管理和高质量发展。”

  企业“点餐”、政府“端菜”,以“派单制”机制高效解决企业难题,是经开区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做好“贵人服务”的新举措。上月中旬开始,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全区各部门开展轮值活动为契机,广泛收集企业诉求,通过派单的方式,将问题交派给相关责任部门,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劲嘉公司的问题,是经开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在开展轮值活动时提出的。此前,该局围绕产业链发展、企业服务需求等,邀请多家企业参加轮值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活动上,劲嘉公司便围绕员工出行难、渣土车辆车速过快、企业用工难,提出了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

  收到劲嘉公司的诉求后,经开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分管领导亲自督导,要求尽快解决企业问题,做到有落实、有反馈。按照“派单制”流程,该局迅速将问题向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反映,由中心统一调度,将梳理甄别后的问题,向经开区建设管理局、交管分局、组织和人力资源部三个职能部门,派出对应的《党群服务中心企业、群众事项交派单》,要求7个工作日完成解决。

  接到交派单后,经开区建设管理局交管处处长叶飞及时派人进行现场调研,结合经开区南部区域运力保障,协调经开区建设总公司旗下贵阳宏达客运有限公司,通过优化公交路线、延长运输时间等方式,并新开辟一条公交专线到小孟工业园,加快提升运力保障。新公交专线手续和牌照已全部办理完成,10辆新公交车于4月20日开始试运行。

  针对企业反映的用工难题,经开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组织企业开展校园招聘,相关招聘活动将持续进行,确保劲嘉等企业招到合适员工;针对渣土车辆车速过快的问题,经开区交管分局出动警力52人次、警车26辆次,重点对开发大道小孟工业园段部署警力,对渣土车等大型货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责令驶出该路段,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行动期间,该局累计整治大货车48起,现场处罚21起,违停抄告21起。

  “三个职能部门的问题解决情况,党群服务中心已反馈给我们,作为问题收集方的我们,也及时向企业反馈,企业对问题解决效果也比较满意。”经开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大健康和大数据产业招商处处长王晓磊认为,由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调度、督导的“派单制”问题解决机制,不仅缩短了问题解决流程,也提高了解决速度,提升了服务效率。

  经开区工商分局副局长徐红群对此持同样看法。徐红群表示,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一个多功能平台,能促进部门与部门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高效沟通、交流和学习,能让政府部门更好地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精准施策、高效服务,“我们将继续把轮值活动开展好,以解决好企业实际难题为目标,不断优化企业服务。”

  “派单制”服务模式,是经开区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的抓手,也是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贵人服务”的重要途径。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营方——经开区园区办副主任张蕴亮告诉记者,通过“派单制”,形成了一个高效的服务闭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质效。“我们将继续发挥好中心的功能,让其成为经开区了解企业心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枢纽’。”张蕴亮说。

  企业服务的好坏,不仅考验着执政者的执政能力,也关乎经济发展未来走势。面对新型工业化和“强省会”系列行动的部署,贵阳经开区将深入调查分析、剖析梳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派单制”等服务机制,坚持靠前服务,开展好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围绕企业经营成本下降等目标打出系列“组合拳”,塑造好“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最大限度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和动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高春春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