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6 10:29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4月25日,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德明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以“闯”的精气神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为开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市政协主席石邦林,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朱桂云,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贵安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副市长王嶒主持。

  赵德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是贵阳奋进新征程的战略选择,是贵阳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贵阳蓄势赶超的迫切需要。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奋斗“十四五”、推动“强省会”的新征程上全力以赴推动工业实现大突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把强工业作为“强省会”的首要任务,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敢于担当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来一次改革的大突破、观念的大转变、思想的大解放、精神的大提振、发展的大赶超,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新型工业化之路。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研判形势,切实增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集中精力抓工业、坚持不懈抓工业,奋力推动工业大发展、快发展,为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赵德明强调,“强省会”的基础在工业、核心在工业、支撑在工业。要牢固树立“强省会”必须“强工业”的意识,锚定发展目标、扭住关键环节,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要在做强主导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千百十”行动,进一步强化市领导领衔重点产业及骨干产业链“链长制”,把人力、物力、财力、优惠政策等向主导产业集中,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要在做实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工业产业招商,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落实机制,推动内育有突破、外引扩新量,全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要在做优园区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园区产业建设,强化“亩产论英雄”,全力提升平台支撑能力。要在做精要素保障上实现新突破,强化要素安排和发展需求的精准匹配,加大“净地”供应力度,推进标准厂房提质增量,强化资金支持,提高电力保障水平,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在做大工业市场主体上实现新突破,把龙头企业做大,把中小企业做多,把工业品牌做强,全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要在做好创新转型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以创新为动力,以大数据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深入开展“千企改造”“万企融合”,全力推动工业提质增效。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建强人才队伍、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督查问效,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大抓工业上来,把工作力量凝聚到推动工业大突破上来,形成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奋力跑出新型工业化的加速度。

  陈晏指出,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形势所需、发展所需。贵阳市、贵安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迫切需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把握抓存量提质增效、扩增量壮大根基两个关键,在规模总量上实现大突破。要坚持集群发展的大方向,抓好八个重点,狠抓主导产业,打造一批重点产业集群;狠抓龙头企业,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惊天动地”的格局;狠抓产业链条,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狠抓开发区建设,大力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区域协同力;狠抓科技创新,推进以大数据为牵引,技术进步、结构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的新型工业化;狠抓要素保障,解决好资金、用地、企业成本、配套基础设施等生产要素问题;狠抓招商引资,把产业大招商作为头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狠抓生态环保,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工业化。要健全机制、强化执行,完善领导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提高本领能力,加大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人才保障,强化督查考核,拿出拼的勇气、闯的劲头,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为开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各区(市、县、开发区)、市直各部门、贵安新区各乡(镇)和有关企业、各人民团体、市属高等院校、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各界代表参加。

  编辑:李奕璇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