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四论贯彻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精神:勇当创新驱动引领的示范

发布时间:2021-04-26 08:5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强调,要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为先导,以大数据引领创新发展,勇当创新驱动引领的示范。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让创新引领发展的动力更加澎湃激扬,驱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开创新局面。

  创新是省委、省政府对贵阳的一贯要求,也是贵阳城市发展的内生需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四五”期间将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充分抓住和用好这个窗口期,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推进创新,让创新要素在贵阳贵安不断聚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勇当创新驱动引领的示范,要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为先导,加快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我们必须树牢“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加快打造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大型数据中心向贵安聚集,加快发展智能终端等制造产业,推动数据中心关联服务业发展,加快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等产业发展,加快打造有较强竞争力、较大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地标。建强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好大数据交易所的作用,探索打通数字价值转换通道,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勇当创新驱动引领的示范,要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发展平台经济。近些年,人民群众通过由数字平台展现和推动的共享经济,已经深切地感受到了数字经济所带来的便利,见证了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巨大功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平台经济更好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圳等发达城市对平台经济进行了布局。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先行优势,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推动应用场景建设,让平台经济更好赋能产业、激活创新,让创新应用在贵阳率先落地、率先推广。

  勇当创新驱动引领的示范,要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营造更优人才环境、更好创新环境。当今世界是人才竞争、创新发展的时代,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迫切需要从更深层次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主观能动性。我们要实施好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强化对创新人才、产业人才、大学生的吸引和聚集,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让各类人才在贵阳贵安汇聚创新,让更多企业在贵阳贵安集聚发展,让多元创新要素在贵阳贵安融合“聚变”。

  “不日新者必日退。”让我们顺应时代方向,立足比较优势,厚植创新土壤,激发创造活力,推动创新驱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加快把“强省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贵阳日报评论员)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