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5 11:33来源:贵州日报

4月24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贵州,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法治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李炳军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时光辉在会上宣读关于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贵阳市、毕节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凯里市、习水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谌贻琴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科学立法成效明显,严格执法持续强化,公正司法明显提升,全民守法逐步深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动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创造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发展期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谌贻琴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落实年”,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学习教育,加强宣传阐释,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谌贻琴强调,“十四五”期间,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法治将承载越来越重要的使命任务,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力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全面依法治省正确政治方向。要以科学立法为前提,聚焦“四新”主目标和“四化”主抓手,突出立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实现良法善治。要以严格执法为核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以公正司法为保障,发挥我省大数据优势,高标准打造贵州“智慧司法”,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以全民守法为基础,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谌贻琴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要强化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要抓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要建好用好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更好服务全省工作大局。要夯实筑牢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鼓励基层法治创新、尊重基层首创。

李炳军在主持时指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法治建设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推进,以党的领导为根本、科学立法为前提、严格执法为核心、公正司法为保障、全民守法为基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法治贵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各市(州)党委全面依法治市(州)委员会主任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许邵庭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