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云岩|一段铭心的历史记忆——贵州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

发布时间:2021-04-25 10:02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云岩,这一片热土,见证了无数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曾经走过的那段黎明前的黑暗,记录了那段血雨腥风的悲壮历史,更为我们呈现了无数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顽强的抗争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由中共云岩区委宣传部、中共云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云岩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专栏《党史中的云岩》,今天,让我们一起缅怀一段铭心的历史记忆——贵州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

  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这里正在讲述的是党史中的云岩。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贵阳市云岩区黔灵镇茶店村海天园内,今天我们一起缅怀这段铭心的历史记忆。

  十四年的抗战史,是一场中华民族共同奋起御侮的人民战争。贵州贵阳虽然是抗战的大后方,但不管是在正面战场还是在敌后战场都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图片

  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保家卫国,许多优秀贵州子弟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及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各抗日根据地对日英勇作战。早在全面抗日战争爆发之前,红二、红六军团长征经过贵州时,贵州各族人民就按照红军的指引,积极发动各族人民,踊跃支援前线,帮助承接伤员、运送物资,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作了准备。毕节地下党以地方武装为基础,组建了“贵州抗日救国军”。

  中共贵州省工委成立后,在省工委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号召组织贵州人为抗战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持。其中,大量的国家援华物资、武器弹药、医疗器械、药品和汽油等,通过八路军贵阳交通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前线。而未参与前线作战的贵州籍军人,则牢牢坚守住大后方的战略重地,与日寇誓死血战。

图片

  据省《地理志》中记载,抗战期间,全省总人口最多时才1060余万人,而1943年出版的《黔政五年》记载,仅从1938年至1942年五年间,全省征集兵源就有457278人,加上1937七七事变后和1943、1945年的征集数,在正面战场,贵州出黔抗战的总兵源多达70余万人。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贵州部队作战英勇,贵州儿女浴血奋战,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1937年,随着战事巨变,大片国土沦陷,国民政府被迫迁都重庆后,抗日战争中贵州贵阳的战略地位也日益重要起来。 

  一些机关、学校和工厂企业纷纷内迁,使处于边远沉寂的贵州呈现出一片战时繁忙的景象。当时贵州没有铁路,汽车是长途运输的唯一交通工具,贵阳又是全省交通运输的中心。为了方便党的工作,1938年夏天,中共贵州省工委决定让共产党员高言志进入交通部门工作。利用交通运输线为党在正面战场的作战提供后勤物资等方面的保障。他同后来进入公路局的共产党员丁培聪,以及进步青年刘有章、高言弘、高言诗、丁普、陆永忠、徐绍敏等,利用工作的便利在交通运输战线上为党工作,积极支持抗战。

图片

  为更好地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阵亡将士和无名英雄,让后人更好地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增强忧患意识。1995年9月3日,贵州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在贵阳北郊的海天园揭幕。

图片

  纪念碑碑高23米,基座高2.8米,主体以一支竖立的步枪为基本形,步枪的基部变形转折形成“犁”的形状,上面安放着汉白玉雕刻的和平鸽,既体现了中华民族对侵略者英勇斗争的主题,又表达了“化剑为犁争取和平的愿望。在红色大理石砌筑的碑体上,镌刻着中共贵州省工委创建人之一秦天真同志题写的“贵州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11个鲜红大字。经十五年征集,得一千四百七十四名英烈姓名及相关信息,镌刻于石碑上,供后人永久瞻仰纪念。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