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态观山湖,看看这里的鸟你都见过吗?

发布时间:2021-04-23 11:51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图片
图片

  春天到了,

  观山湖公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盛开的花和嬉戏的鸟,

  在这春天里,

  等待着过往的游人欣赏。

  你看过观山湖公园花开正茂,

  但你不一定知道,

  观山湖公园还有这些“调皮可爱”的鸟,

  来,一起走进观山湖公园

  “鸟的世界”

图片

郝涌智 图

图片

王昌龄 图

图片

王昌龄 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周怡 图

  苍鹭栖息于江河、溪流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成对和成小群活动,有时亦与白鹭混群。

图片

王昌龄 图

图片

杨靖  图

图片

曹经建 图

  苍鹭性格孤僻,常单独的涉水于水边浅水处,或长时间的在水边站立不动,颈常曲缩于两肩之间,并常以一脚站立,另一脚缩于腹下,站立可达数小时之久而不动。晚上多成群栖息于高大的树上休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李光荣 图

  白鹭,鹭科白鹭属动物,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单上的物种。其中黄嘴白鹭、岩鹭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拥有鹭科鸟禽20种,其中以白鹭属的最为珍贵。

图片

周怡  图

  白鹭全身羽毛白色,生殖期间枕部垂有两条细长的长翎作为饰羽,背和上胸部分披蓬松蓑羽,喜欢成群地在一起营巢。

图片

曹经建  图

  白鹡鸰(别名:白颊鹡鸰),雀形目鹡鸰科小型鸣禽,于2012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白鹡鸰栖息于村落、河流、小溪、水塘等附近,在离水较近的耕地、草场等均可见到。

图片

曹经建  图

  池鹭,鹭科池鹭属动物,栖息于稻田、池塘、沼泽中,食性以鱼类、蛙、昆虫为主。池鹭的部分种群为留鸟,部分迁徙,常单独或成小群活动,有时也集成多达数十只的大群在一起,常与夜鹭、白鹭、牛背鹭等一起组成巢群,在竹林、杉林等林木的顶处营巢。池鹭白昼或展昏活动。常站在水边或浅水中,用嘴飞快地攫食。

图片

曹经建  图

  长腿鹬,鸻形目反嘴鹬科的滨鸟,腿和嘴细长。长腿鹬生活于温暖地区的池塘周围,在泥滩和芦苇丛生的浅水中觅食甲壳动物和其他小型水生动物。

图片

曹经建  图

  黑水鸡是鹤形目秧鸡科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无危物种。黑水鸡广布于除大洋洲以外的世界各地。它栖息于灌木丛、蒲草和苇丛,善潜水,多成对活动;以水草、小鱼虾和水生昆虫等为食。

图片

曹经建  图

  翠鸟(别名:蓝翡翠),佛法僧目翠鸟科中型水鸟,2013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它在世界各地均有分布。翠鸟栖息于有灌丛或疏林、水清澈而缓流的小河、溪涧、湖泊以及灌溉渠等水域。

图片

曹经建  图

  戴胜,戴胜科戴胜属动物,以色列的国鸟,主要分布在欧洲、亚洲和北非地区,在中国也有广泛分布。戴胜栖息于山地、平原、森林、林缘、路边、河谷、农田、草地、村屯和果园等开阔地方,以虫类为食,在树上的洞内做窝,性活泼,喜开阔潮湿地面。

图片

曹经建  图

  白喉红臀鹎为鹎科鹎属的鸟类。额至头顶黑色而富有光泽,耳羽白色或灰白色。上体灰褐色或褐色、尾下覆羽血红色。主要生活于森林、竹林以及开阔的乡间。属杂食性,但以植物性食物为主。

图片

曹经建  图

  黄莺,也称“黄鹂”“黄鸟”等,属鸟纲黄鹂科,黄莺是大自然的“歌唱家”,繁殖期雄鸟常发似猫叫的鸣声。鸣声清脆,富有音韵,略似“ku-ku-li-ku-ku”,“ho-pu-ku”的声音。

  看了观山湖“鸟的世界”

  你是不是在观山湖公园见过次数最多的鸟是苍鹭呢?

图片

郝涌智  图

图片

杨靖  图

图片

陈杨  图

图片

杨靖  图

  好了,今天观山湖“鸟的世界”

  就分享到这里啦~

  你还知道观山湖有哪些鸟?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哦~

  

 

  (图/王昌龄 杨靖 郝涌智 陈杨 文/王雪纯)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