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搭“五桥”、建“五家”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3 11:43   来源:贵阳市民宗委  

  近年来,开阳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在开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蒋家寨围绕“五桥”、建“五家”,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活动,引导安置点居民自觉增强民族团结意识,为和谐社区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搭建“感恩桥”构建奋进之家。以“三月三”、“四月八”、端午节、“六月六”等传统民族节日为契机,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感恩教育,引导搬迁群众坚定信念跟党走。

  搭建“致富桥”构建幸福之家。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开阳县坚持产业就业并举,拓宽增收渠道,着力解决搬迁户生计问题。通过整合各部门资源,开展刺绣、护工、家政、水电工、育婴等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安置点群众就业技能。目前共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次,县人社局等部门联合12家企业在安置点广场开展现场就业招聘会1次,解决就业人数12人,推荐岗位就业16人,公益性岗位就业15人,引导鼓励失业人员和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劳务输出268人。

  搭建“连心桥”构建温暖之家。建立“新市民•追梦桥”志愿服务队,定期在社区开展法律、医疗、安全知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等活动;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建立民族服务窗口,为民族同胞在经商、务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帮助;建立由一名县直部门干部、一名乡(镇)干部、一名在职教师共同包保一户搬迁群众的“共筑行动”包保责任机制,帮助易地扶贫搬迁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新小区的新生活、成为新市民、实现新梦想。

  搭建“平安桥”构建和谐之家。为提高社区搬迁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群众尊纪守法、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县民宗局联合多家部门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唱响周末大舞台”活动、双语双向行动《民法典》专题讲座,还邀请法律专家和心理咨询专家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法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进一步搭建好“平安桥”,构建“和谐之家”。

  搭建“融合桥”构建文明之家。为帮助搬迁群众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开阳县大力推进群众移风易俗、素质提升、精神提振。开设“政策讲解小课堂”进安置社区活动,宣传民族政策与法律法规,弘扬辖区内民族工作及民族团结进步的典型事例,制作“民族同心·圆梦东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主题大字,设置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墙、宣传喷绘、56个民族文化长廊、民族团结进步公益广告等,使广大搬迁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民族文化,逐渐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深入居民的心中,营造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