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蝶变”之路——贵州茶城转型记

发布时间:2021-04-22 15:13   来源:甲秀南明  

  自古以来,茶,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就有着一种特别的文化意味。位于贵阳市南明区沙冲北路8号的贵州茶城,就是这样一所颇具文化韵味的场所。

图片

贵州茶城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茶铺,包装精美的茶饼茶叶,沁人心脾的芬芳茶香……成立于2004年的贵州茶城,是专营茶叶批发的零售市场,主要经营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福建白茶、云南普洱茶等省内外名茶,经过十余年的时间积淀,已发展成为贵阳市乃至贵州省规模大、专业性强、知名度高的专业茶城。

  “让贵州茶叶飘香世界,是每一个茶农的愿景和期待。”提起贵州茶城,经营管理者钱林颇为骄傲。曾经的贵州茶城秉承传统经营模式,积淀下来的老客户和散客成为了茶城的主要销售对象。80多家茶叶经营户带着来自贵州各地的茶叶在此生根发芽,记录着贵州茶叶的传承与变迁,致敬每一个采茶人的荣耀和梦想。

图片

贵州茶城工作人员展示茶艺

  然而,时代的注解不断翻新,“互联网+”、“大数据”……随着一个个新名词的出现,曾经一份份红火的茶事业开始悄然凋萎。传统茶城经营遇冷,何以突围市场困局,成为摆在贵州茶城经营者面前的难点问题。

图片

茶道课程教学

  茶作为一种礼仪媒介,更是一种文化传承。为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中杀出重围,钱林从传统茶文化中另辟蹊径,以茶叶为载体,探索“茶文化”向“茶生活”延伸,建立品茶体验馆、打造会友场所、借力电商平台……从单纯的解渴饮品到享受乐趣的文化场所,贵州茶城在时代的激流中逐渐站稳阵脚。

  此外,贵州茶城还引进“六字书院”,在茶城内教授茶道教程、花艺课程等,让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在此尽情交融碰撞……经过一系列“蝶变”,如今的贵州茶城不仅成为市民品茶、购物、会友的文化休闲胜地,更是贵州省特色农产品对外推广宣传窗口,多次受到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表彰。

  “作为贵州茶城中的茶铺,本身就贴上了‘正规’的金字招牌,如今又有了更多的客人,贵州茶叶飘香世界,咱们可是信心备足!”提起如今贵州茶产业的发展,浪竹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贵阳市场销售负责人张姐喜笑颜开。

  “青云路步行街建成后,我们还将借助街区开展大众品茗活动,实现客户引流,让更多外地游客尝到我们贵州的茶香!”钱林满怀憧憬地说道。

  走出贵州茶城,天空中飘着淅沥小雨,经历过传统产业转型的阵痛,而后勇敢拥抱时代变化的茶城,在雨雾中越发坚韧、挺拔。

  (全媒体记者 龙海燕)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