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推进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2 15:37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为进一步创新监管方法,切实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关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的要求,今年,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建设。据悉,该项目已纳入2021年贵阳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当中。

  “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将按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通过加油站公正计量远程监管平台建设,实时发现加油机计量异常,及时解决加油计量纠纷投诉,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提升百姓满意度的总体要求实施建设。

  根据项目实施规划步骤,将于1至6月完成前期摸排、方案设计、专家评审、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7至10月开展项目建设,力争在10月31日前完成280个加油站加油机的终端设备安装,接入监管平台并进行试运行;11至12月,根据试运行效果,结合监管部门工作实际,对系统平台进行改进完善,最终完成总结、验收。

  “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搭建完成后,贵阳市贵安新区280个加油站将全部纳入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建设工程,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平台建设通过在燃油加油机上安装数据采集器,将燃油加油机的运行状况实时在线的传输到平台上,以实现对加油机全天候24小时监管。平台还将记录加油机运行状况数据,对加油机计量芯片、监控芯片改变、计量异常、加油机自动锁机等异常状况进行预警,为执法监管提供技术参考,增强监管的主动性,平台数据与“数智市监”对接,实现数字化监管,切实保障加油机计量公平公正,从而进一步保障消费者权益,增强百姓消费信心。

  为确保“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举措强化建设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贵安新区、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同时要求贵安新区、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确实推进本地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建设工程的实施。

  加强工作督促。将贵阳市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建设纳入目标绩效管理,不定期开展督促调度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对不按规定组织实施、推进不力的按《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管理办法》处理。

  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总结推进成果、主要经验、先进典型和案例,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各类媒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监督加油站公正计量,推动社会共治。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