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农业农村局普查农作物种质资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14:4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连日来,南明区农业农村局与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组成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队,对该区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全面普查与收集。

  普查中,普查队严格按照“全面覆盖,应查尽查、能收尽收”的原则,采取查阅地方志等档案资料、咨询农技人员、寻访农民、到田间地头细致调查等形式,详细了解本地品种资源、种植面积、品种特性以及用途等情况。截至目前,在南明区永乐乡已普查收集到具有30年到60年不等历史的本地黄瓜、毛豆、山辣椒、糯玉米、棒豆、永乐艳红桃等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共计6份。

  据了解,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通过开展此次普查与收集行动,进一步摸清了南明区本地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对本地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高了大家对种质资源保护的意识,为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奠定了基础。

  (文永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