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成果 共建美好生活——观山湖区民族团结工作亮点走笔

发布时间:2021-04-22 14:39   来源:贵阳日报  

观山湖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会现场。

  观山湖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知识竞赛颁奖典礼现场。

  4月15日,观山湖区委统战部、区委党校、区直机关工委、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会。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该区以深入推进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目标,以教育宣传、基地建设为抓手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举办此次培训会,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厚植中华民族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民族发展大局。”观山湖区民宗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观山湖区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实,结合实际,创新思路,以“三力”站位强化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用“三入”方式让民族团结入脑入心入行,拓“三交”途径促进民族共生,建设“三感社区”让各族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全区民族团结工作硕果累累,截至目前,获得省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15个、全国民族团结先进模范1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个、全省民族团结先进模范2人等殊荣。在省、市民宗委的精心指导下,今年3月,经省民宗委推荐,观山湖区纳入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推进对象名单,向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迈出坚实一步。

  “三力”加强党的领导 推动民族团结创建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我们以‘三力’加强党的领导。”观山湖区民宗局有关负责人说,“三力”即“三个有力”,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有力。该区于2020年7月20日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督导检查和创建考核四个专项工作组,组建工作专班,压紧压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责任,定期研究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将相关工作抓实抓紧抓好。

  二是构建完善体制机制有力。该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 先后出台《观山湖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观山湖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职责分工》等方案措施,形成了系统的创建工作制度,有力推动相关工作全面开展。

  三是强化狠抓督导落实有力。该区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督查重点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内容,由区委统战部、区委巡察办、区督办督查局牵头,按照推进时限要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强力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深入进行。

  “三入”增强文化认同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农历“三月三”节日中布依族姑娘的笑靥如花,惟妙惟肖的民间手工作品,欣欣向荣的街景街貌……今年新年伊始,在观山湖区举办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摄影展中,61幅内容丰富的摄影作品,展现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貌。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这是我区在民族团结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区民宗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全区通过“三入”,具体讲就是通过“三个层面”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大家一起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三个层面”一是将党的民族政策理论法规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党校培训、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内容,在党内形成强大合力,凝聚组织各战线力量。

  二是推动全区159所学校开展爱国主义、中华民族文化、百年党史宣传等进校园活动,培养师生的爱国情操。

  三是借助“七五”普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我们的节日”“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等各类节日和活动,在公园、商业街区、大型生活区等场所,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7月以来,该区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制作民族团结小视频、发布民族团结宣传文稿,吸引30万余人次的点赞、关注和转发。

  同时,“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主题征文大赛、民族团结演讲比赛、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文体活动、民族宗教政策专题讲座和培训、民族团结进步专题片等六大系列创建活动在全区有序开展,还有“七月米花节”“跳年场”“六月六”等民间民俗活动的举办以及各类爱国主义优秀文稿刊发传诵、校园民族团结演讲比赛、街道“五老”队伍中华民族团结故事的宣讲等活动,在全区形成了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各族群众凝聚力量,成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参与者、受益者和建设者。

  “三交”促进民族共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4月19日上午9时许,世纪城街道明珠助老社“十分钟党课”开讲,这天讲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赛家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天的主讲人之一汪正芬老人着重谈了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性。而另一位主讲人许大芬老人则以自己的家庭为例讲述家风建设过程,她说:“全力以赴支持孩子们的工作,鼓励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这就是我家家风。”

  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党总支部着力推行党建网、平安网、民生网“三网融合”,通过线下成立“居民议事会”,线上搭建“同住互帮朋友圈”,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服务“法宝”,得到广泛赞誉。今年年初,荣获贵阳市首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

  “明珠助老社的‘十分钟党课’,金元社区的‘三网融合’,是我区以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创建为载体,打造党群‘和融’、邻里‘和睦’、爱心‘和暖’、生态‘和美’、治安‘和顺’美好家园,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生共乐的‘心理嵌入式’社区环境的具体表现。”观山湖区民宗局有关负责人说,“三交”促进民族共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除了建设美好社区即“交融”之外,还包括“交流”和“交往”。

  “交流”即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交流途径。观山湖区通过举办推普周、双语培训会、中小学教师粉笔字大赛等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全面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此项工作通过努力得到肯定——2018年,观山湖区获高分通过国家语委、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语言文字督导评估。

  “交往”是建设“1+9+22”示范阵地,促进交往根基。“我区围绕主线主题,依托各类文化场所和服务管理阵地,进一步发挥民族创建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夯实各族群众交往基石。”该负责人说,目前全区已形成民族团结示范带1条,建成9处民族团结教育、学习、实践基地以及22个民族团结创建示范点。

  谈到下一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在创建中继续注重发挥基层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教育宣传,拓宽“三交”渠道,增进民生福祉,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行各业齐创共建、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共建共享民族团结新篇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文

  观山湖区民宗局供图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