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十三五”人才工作综述: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建设人才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1-04-22 11:2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这是经济区的潜力。成立第三年,获批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贵阳乃至贵州对外开放平台和枢纽。

这是经济区的魅力。建强创新创业平台,优化服务环境,激发创业热情,吸引了一大批高、精、尖人才落户。

这是经济区的实力。“十三五”时期,各项经济指标年均增幅保持两位数以上。

实现科学发展,人才是关键。

推动升级发展,人才是引擎。

“十三五”以来,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经济区以吸引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人才为重点,全力建设“贵州航空人才港”,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发展高地,努力为建设全省对外开放的先行区、经济区发展的桥头堡提供坚强智力保障。  

开辟引才“快车道”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十三五”以来,经济区突出党管人才,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不断夯实经济区发展的人才基础。

制定《中共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意见》,立足经济发展和人才发展需求,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研究解决工作中重大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创新创业建设“贵州航空人才港”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促进高水平开放的实施意见》《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青年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办法(试行)》等人才政策。特别是在青年人才引进方面,对新引进的在经济区实际服务满三年的青年人才分层次给予引进补贴(1万元至5万元)、生活补贴(1.8万元至5.4万元)、租房补贴(1.8万元至5.4万元)、购房补贴(4万元至10万元)等资金补贴。

政策是“撬动”人才的有力杠杆,主动才是赢得人才的“制胜法宝”。

在不见硝烟的城市“引才大战”中,经济区重视人才、爱惜人才,多方联动,打开了多种引才模式——

通过招引联动引进人才。制定出台了《<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全员招商引资活动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人人心中有责”的招商引资浓厚氛围,每年通过引进一批重点企业,吸引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到经济区。通过各类人才招聘活动引进人才。五年来,共组织80余家企业参加省人博会、省市赴外引才、高校校园招聘等招才引智活动,累计提供200余个岗位,实际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0余名。

通过校企合作引进人才。贵州正业集团、医医科技、金玖生物等重点企业分别与贵州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贵阳学院等省内高校合作共建了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每年至少有100余名合作高校学生到经济区企业实习;云景文旅科技有限公司与贵阳学院合作共建了贵阳市全域旅游大数据监测研究专家工作站,获批贵阳市首批市级专家工作站。

……

海纳百川,筑巢引凤。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经济区通过平台引才、招商联动、校企合作等方式引进290余名高层次人才。  

全力建设“人才港”

在着力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经济区不忘本地人才的挖掘和培养。

2020年9月,经济区与贵阳学院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和人才引进培养交流合作协议,双方就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今年1月和3月,贵州宝能汽车有限公司与贵阳学院举行两次校企合作研讨会,目前已就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达成合作意向。

对青年人才在经济区工作期间通过学历提升、职称晋级、技能提升等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的,经济区给予人才1000元或5000元的资金奖励,每培育一名人才给予用人单位500元或2000元的“育才奖”。

经济区不仅注重引才、育才,还积极以优势长板搭建创新人才创业舞台,为人才提供终身学习条件,破除人才发展约束,营造安心安业环境。

为建设创新创业平台,经济区加大对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建设支持力度,对每培育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上规企业、上市企业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奖励;对孵化器(众创空间)内在孵企业参加上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按照奖励获奖者的20%予以孵化器(众创空间)资金奖励。

为扶持初创企业,近五年来,经济区累计对10余家高层次人才创办的科技型企业给予4390万元的项目资金资助,其中,贵州自由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值已破亿元,贵州云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吕云成长为市管专家。

在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方面,经济区对高校毕业生(毕业不超过三年)在经济区首次创业的,给予每名创业者0.5万元至1.5万元的创业补助;鼓励青年人才(团队)参加上级创新创业大赛,并对获奖者按赛事级别及获奖等次给予0.3万元至10万元的资金奖励。

创新创业平台,不仅是经济区招揽八方人才的“梧桐树”,也是成就人才事业的“大舞台”,更是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十三五”时期,经济区共签约引进重点项目85个,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4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716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60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年均增幅保持两位数以上。  

服务留才出实招

如何写好引才“后半篇”文章?

“十三五”期间,经济区坚持在“留”上出实招、优服务、解难题,建立经济区领导服务人才、部门服务人才工作制度,深入推进“三牵”工程,通过节日慰问、集中座谈、电话访谈、登门拜访等方式,了解专家人才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力高层次人才轻装上阵,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释放人才红利。

贵州金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齐财是2018年经济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之一,主要从事医疗检测、身外诊断等生物传感器技术和光学蛋白质芯片的研究工作。

“双龙特别重视人才服务,各级各部门相关领导会主动上门帮忙解决生活和工作难题。2020年6月30日我提出查阅SCIE数据库文献资料和账号使用情况,不到一个星期就帮我落实了。”齐财说,“两年多见证了双龙发展及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才聚集经济区、聚集贵阳,共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经济区累计走访慰问高层次人才1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7.4万元;积极解决人才住房问题,累计为112名高层次人才提供高级人才公寓,为1600余名产业人才提供1000余套产业人才公寓。

以服务留人,在经济区,成功创业并安家的高端人才不在少数。

从吉林长春到贵州贵阳,董博是跨越了3010公里落户经济区的“新双龙人”。这个年轻的东北姑娘是一位海归博士,在这里,她成功创办贵州双龙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她准备将父母也接过来,在此安家。

时代呼唤人才,人才造就伟业。

矢志发展的经济区,招贤纳士,英才齐聚;砥砺奋进的经济区,风起帆扬,踏上新的征程。

未来,各类人才将继续在经济区这片土地上尽情释放干事创业激情,把智慧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