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税务局:“首违不罚”让税务执法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04-22 10:45   来源:美丽乌当  

  “你们符合‘首违不罚’条件,可以不予处罚”。

  “不用罚款吗?真是太好了,我们公司刚登记,报税方面还不太懂,以后肯定不会逾期了……”

图片

  近日,在乌当区税务局新天税务分局,贵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前来补办纳税申报,因符合“首违不罚”条件而被免掉了罚款。

  据了解,随着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6号)的出台,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在税务机关责令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据统计,自4月1日以来,乌当区税务局已有26户纳税人享受了“首违不罚”政策。这次“首违不罚”制度的推行,既让纳税人感受到了税务局的人文关怀,也达到了教育提醒的目的,更体现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国家税务总局将“首违不罚”写进便民办税清单,是进一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首违不罚”让纳税人感受到税务执法的温度,使征纳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