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三感社区”建设,有温度的城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4-22 08:37   来源:贵阳日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4月16日,贵阳日报刊登《办好民生实事 为群众幸福“加码”》一文,介绍了南明区推进“三感社区”建设的最新进展,南明区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三感社区”建设,获得群众一致好评,赢得了民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贵州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貌焕然一新,干群关系紧密,移民搬进新村,农村孩子入读新建的学校,新时代的乡村建设甚至让不少城市居民也心生羡慕。时代呼唤,城市治理也需迎来新的突破,贵阳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三感社区”建设,呼应了时代需求,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更顺畅。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这“最后一公里”,一直是城市治理的大命题。“三感社区”建设,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发动基层党员,征集社情民意,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更顺畅,基层治理体系更加丰富和完善。

基层组织凝聚力更强。随着时代的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效已经显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通过“三感社区”建设,把基层党员和最普通的群众凝聚起来,拉近了群众与党的距离。

基层党建进一步强化。“三感社区”建设涉及的大多是民生难题,接触到的都是最普通的社区群众,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基层党员得到了锻炼,老百姓有更多参与感,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在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通过基层党建推动,城市社区治理有希望迈上新的台阶。

当前,贵阳正全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三感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贵阳也正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许多老社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三感社区”建设正在惠及每一个居民。强省会,也要强“治理模式”,贵阳敢为天下先,探索出“三感社区”建设这样有温度的城市治理新路径,值得点赞,也值得我们更全身心地投入。(舒波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